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行陕西省分行创新金融助力“小微”发展

  • 发布时间:2015-06-15 13:32:34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我行深入贯彻落实陕西银监局相关政策,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空前加大了对小微企业业务推广力度。”中行陕西省分行中小企业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截至2015年5月末,该行新模式授信余额、申贷小企业数量均取得了跨越发展。中行陕西省分行积极落实陕西银监局“三个不低于”要求,目前该行小微企业授信余额增速23%,高出各项贷款增速6%,小微企业贷款户数较上年同期增幅5.7%。

  创新信贷产品

  为“小微”发展添活力

  “我行在现有货贷通宝、保联通宝、应收通达、集采通宝、银商通达等继续推广叙做的基础上,组织产品创新小组,出台产品创新奖励方案,不断推动信贷产品的创新。”中行陕西省分行中小企业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行先后落地叙做了“中银集采通宝”“银商通达”“商标权质押”“商票通”等产品,还针对小微企业资金链紧张情况,推广“接力通宝”产品,支持信誉好、产品有销路企业保生产、保销售,持续为企业经营注入活力,促进小微企业发展壮大。

  “我行自2012年开办的‘益农贷’业务,有力地支持我省果商及奶牛养殖业的发展。”中行陕西省分行中小企业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行结合陕西省农业发展特点,重点支持延安地区的果商及临潼地区的奶牛养殖,累计投放贷款4860万元,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此外,为了多渠道服务产业链中小客户融资需求,该行根据中小企业市场细分客户,结合各区域特征,以点带面,以单个产品的投产培育对批量客户的孵化意识,还加强与省科技厅、市科技局、市财政厅的紧密合作,将企业需求、政府政策与中国银行产品结合,开发“科技贷”“助保金”等产品。

  “接下来,中行陕西省分行还将不断加大产品创新力度,提升小微企业主的满意度。”谈到下半年的工作计划,该行中小企业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行将继续推广集采通宝、园保贷、科技贷、智贷通、民生贷等产品,并针对A类客户中的核心客户,在电力行业商承业务试点完善基础上,推出基于供应链上批量化的、简明扼要、快速顺畅的商业承兑汇票低风险质押简洁流程。值得一提的是,该行还将重点推动“中关村”模式在国家级西安高新技术开发区落地,加大与科技厅信息联动,大力推广“科技贷”产品,服务更多的中小企业。

  创新服务模式

  解“小微”融资燃眉之急

  小微企业贷款“短、频、急”的特点,也往往造成小企业因为贷款办理的周期长、手续繁多而错失良机。为了加快小微企业业务办理的时效性,中行陕西省分行不断优化机构设置和业务模式,差别化信贷策略支持小微企业融资。

  为了优化机构设置和业务模式,缩短小微企业申贷时间,中行陕西省分行设立了延伸机构。按照信贷余额、客户数分别设置二级信贷工厂、中小企业部、中小企业中心,为今后二级信贷工厂建设打好人员、业务、机制基础。“我行优化《授信条件落实情况呈报表》,简化旧版本不适用栏位,增加选择项,减少手工填写内容。”中行陕西省分行中小企业部工作人员介绍说,该行精简发放审核报送材料,调整《新模式发放审核材料目录》并将合同预审环节并入提款审核环节,结合新模式业务实际,提升业务处理效率,将合同预审环节合并入提款审核环节,实行合同预审、提款审核、支付审核“三合一”的简化审核模式,大大加快了业务办理时效。

  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对不同类型的中小微企业提供不同的融资支持力度。对于市场反应敏感的中小微企业,该行在审查企业贷款条件时,把第一还款来源的资金流量情况和企业发展前景作为主要考察对象,给予适当的信贷支持。此外,该行还在行业选择上分行业、分策略。值得一提的是,中行陕西省分行还根据中小微企业贷款的风险水平、筹资管理成本等及当地利率市场水平等因素,按照有利于弥补资本成本、创造价值回报、防范风险、实现战略预期的原则,实行不同的风险定价,合理确定价格,不仅缓解企业融资难,还为减轻企业负担,缓解企业融资贵,承担一个“有责任银行”的社会责任。

  汇聚特色优势

  将小微金融做大做优

  中行陕西省分行为了继续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不断将小微金融做大做优,采取了两大下沉的措施,即业务下沉和定价下沉。记者了解到,该行加快小企业资产业务下沉网点步伐,目前转授权率84.98%,较2013年末提高19个百分点,其中,168家网点实现新模式授信业务落账,落地覆盖率较2013年末提高37个百分点。“今年内计划将网点转授权率提升至90%,业务覆盖率提升至70%。”该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中行将充分发挥网点排头兵优势,通过叙做资产业务,提升网点核心竞争力及综合效能,同时方便小微企业就近申请办理授信业务。此外,该行将定价职能转授权全辖,分支行可以对信誉良好的优质小微企业执行不低于基准上浮20%的最低定价。

  为了提高小微金融服务水平,中行陕西省分行不断强化队伍建设,提升信贷人员素质。“我行加强信贷人员队伍,不断提升尽职效率和质量。”该行中小企业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中行陕西省分行每年举办不少于两期对客户经理、转授权网点客户经理的培训,使网点不仅具有叙做中小企业授信业务的转授权资格,而且培养了一批初步掌握中小企业授信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客户经理,在实战中加以锻炼提高。

  “我行还将不断利用海外机构优势撮合跨境业务发展。”该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中行将积极跟进上海2015年慕尼黑电子展、中荷及东盟中小企业跨境撮合服务工作,并联动总行、陕北地区推动撮合境内外小企业制造技术、资金、管理等合作与引进,协助当地大型企业产业链、农业特色产业链等中小客户跨境需求,制定跨境撮合整体工作方案,紧密联动中国银行、境外机构研究跨境业务需求报告,做好“一对一”对接,促成中小企业跨境引进合作。

  记者李猛 通讯员姚正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