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陕西银监局大力推动科技金融支持高新技术企业

  • 发布时间:2015-06-15 13:32:33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最近,在陕西银监局着力督导下,辖内两家科技支行分别以软件著作权质押贷款、信用贷款方式向西安前沿动力软件开发公司发放了100万元和50万元科技贷款,满足了尖端无人机研发的部分流动资金需求,解了燃眉之急。此次针对高新技术企业的“首贷”成功,也是陕西银监局“点对点”精准对接模式的最新成果。

  首贷成功

  助创新企业度过创业期

  “此次两笔共150万元银行贷款的成功发放,对企业经营的提升和员工信心的提振,都是非常重要的支持。”西安前沿动力软件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企业发展前期,历经多年艰辛求贷之路,由于自筹资金投入前期研发,缺乏押品,此前数家银行均未能实现信贷支持。

  记者了解到,西安前沿动力软件开发公司是一家高端装备制造业综合解决方案的集成商,立足于计算机辅助工程软件开发与销售,正在向新型无人机(UAV)研发等领域全面拓展。目前已拥有针对航空航天军工科研领域较为全面的技术服务体系和相关的软件工具产品线,掌握原创性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作为陕西省博士后创新基地,企业聚集了一批高精尖专才,总裁有发达国家17年工作经验,参与了空天、国防32个项目。去年,公司还被“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百家企业”评选为“最具投资价值企业”。

  “信贷资金首次成功注入前沿动力,是陕西银监局引领推动科技金融工作模式创新的又一个积极尝试。”陕西银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首贷成功后,该局还将继续主动作为,瞄准该公司全部信贷需求和首批重点科技企业融资需求,组织科技支行联盟实施“点对点”精准对接,把金融服务做到家,切实支持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创新。

  支持创新

  让科技支行发挥更大作用

  “科技支行应率先转变为针对高新技术企业在不同成长阶段,提供不同产品和服务的全方位‘金融集成商’,做强科技支行,做实科技贷款,倾力培育扶持一些重要创新创业企业成长壮大。每年集中力量啃几块硬骨头,做几个示范标杆。”陕西银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该局要求每家科技支行对行业重要性突出、发展前景广阔、有偿还能力的重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制订个性化综合融资扶持方案,雪中送炭,满足创新企业信贷渴求,扶助其做强做大,并通过示范力求“以点带面”。

  此次帮助前沿动力首贷成功的“点对点”精准对接服务模式,也是陕西银监局近年大力推动的工作之一,通过筛选推荐一些重点科技企业由科技支行攻关,运用群体智慧,创造准入条件,辅以‘拼盘’‘银团’等融资方式,设法撮合联姻,逐一解决筛选出来的重点科技企业融资问题。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陕西银监局为充分发挥陕西科教区位优势,放大科技金融引领和带动效能,围绕科技金融重点,尤其是“轻资产”问题,创造性地开展了一系列工作。继在全国推出首部完整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管理办法后,又率先出台科技支行监管办法;推动成立12家持牌科技支行,建立科技支行科技贷款台账;创立科技支行联盟;联建400科技金融热线;主导推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办法及落地措施;将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贷款纳入重点考核范畴,实现辖内科技金融从制度、机构、对接、贴息、补偿及考核成龙配套,系统化推进与保障。截至今年3月末,辖内科技贷款余额403.05亿元,近2000家科技企业得到信贷支持。

  记者 谢小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