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冯鑫的暴风科技掩藏着什么秘密?

  • 发布时间:2015-06-15 09:32:16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3月24日,暴风科技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交易,股票代码300431。

  开盘当日,暴风股价便迅速飙升44%,很多人没有意识到,这仅仅是个开始。在随后的一个多月里,暴风科技拉出了一根长长的红线,涨停37次后,将市值冲到了360亿元左右的高点上。

  首享大厦里的首位大亨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51号,北京首享科技大厦的13层是暴风科技的公司所在地。在这条学院路上密布着中国最著名的互联网公司以及那些跃跃欲试想要取代前者的创业公司。

  相比一站之隔的希格玛大厦(腾讯),或是几站之外的理想国际大厦(新浪),以及五道口矗立经年的网易、搜狐大厦,只有13层的首享大厦实在显得过于“瘦弱”。冯鑫经常会站在办公室的窗边眺望,马路对面的中国电信博物馆和背靠的北京航天航空大学遮掩了中关村的部分喧嚣。如果早上早到公司,他会看到大厦楼下的西土城地铁站像变魔法一样将他的员工一拨拨吐出来。

  暴风科技上市前,冯鑫不仅是公司CEO,也是最大的股东。除了个人持有股份28.4%外,通过北京融辉似锦投资咨询中心、北京瑞丰利永投资咨询中心、北京众翔宏泰投资咨询中心,他还控制了公司7.26%的股权,共计持有35.65%的股权。上市公开发行后,冯鑫持有的股权比例将降至25.46%,其账面财富最高时已超过80亿元。

  百度百科对其的描述是:冯鑫,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曾任北京金山软件市场渠道部经理、市场总监、毒霸事业部副总经理,在金山系列产品的推广、销售中发挥重大作用;2005年底创办北京酷热科技公司;2007年,出资收购“暴风影音”播放软件,组建北京暴风网际科技有限公司。

  折返A股

  2005年创业时,冯鑫就野心勃勃。2006年,他引入风险投资商IDG的美元资本,为公司搭建起VIE架构,准备3年内就赴美上市。但理想丰满,现实骨感,随后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中概股纷纷跳水。

  转机来自2010年,冯鑫遇到了中信证券的代表,对方建议他拆VIE,领暴风回国内上市。

  当冯鑫将目标瞄向A股时,华谊兄弟乐视网这两家创业板公司引起了他的注意。无论是估值还是品牌影响力,这两家公司无疑都获得了成功。相形之下,无论是优酷还是随后登陆美国的土豆都没有得到更好的回报。

  要拆回A股谈何容易,寻找国内人民币基金充当“接盘侠”以及回购美元资本的过程用冯鑫自己的话说“痛苦堪比蜕皮”。在这期间,A股停止审批新股2年多。创业十年,拆V选A,审批3年之后,他终于迎来了人生的高光时刻。

  上市后的冯鑫反而更加忙碌,飞机、火车出差各地,还顺便回了一趟老家看望卧病的母亲。在市值冲破100亿元后,他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了一条“100,马克一下”的信息,随后还在某互联网媒体群里发了个红包。

  暴风员工和投资者的冰与火

  两个多月以来,因为暴风科技在股市上的疯狂表现,使得这家公司的员工成了众人瞩目的焦点。和众多互联网公司一样,上市后的暴风科技造就了多个“富翁”。

  “10位亿万富翁、31位千万富翁和66位百万富翁。”冯鑫在电话那头为记者一一列数。更确切的信息来自暴风科技的招股书。目前,暴风的员工主要通过持有3家合伙企业的股权实现对暴风科技的间接持股,3家合伙企业分别为北京融辉似锦投资咨询中心、北京瑞丰利永投资咨询中心、北京众翔宏泰投资咨询中心,合计持有暴风科技共计7.26%的股份,约871万股。截至6月1日,持股市值约为21.69亿元。

  暴风科技上市前,国内多家券商就为这只股票发布了研报,其中最乐观的恒泰证券给予其55元~60元的目标价,但这个数字短短两周便被冲破。暴风科技上市6个交易日后,公司发布了2015年第一季度财报。随后,众多基金、券商机构投资者蜂拥买入。

  暴风科技股价的暴涨,基金和券商无疑是幕后的直接推手。但也有投行相关人士表示,目前的高涨只是“纸面富贵”,树大反而招风。

  果不其然,在数轮涨停后,暴风科技随后经历了两次下跌。第一次发生在第36个交易日,冯鑫在朋友圈长出了一口气。但下跌仅仅维持了一天,第二天暴风科技的股价再次涨停,直冲300元大关。5月20日,暴风的股价再次下行。3天后,央视新闻频道点名批评编题材讲故事的上市公司,并对此进行了重点报道,其中暴风科技榜上有名,随后证监会宣布重点打击六类操纵市场行为。

  暴风未来能走多远?

  如今的冯鑫更关注于2014年推出的虚拟现实设备“暴风魔镜”。在那次发布体验会上,他对这款产品表达了强烈的自信和期望。

  这款产品显然被寄予厚望,一向小心谨慎的冯鑫甚至不惜以2015年一季度净利润亏损的代价投入。暴风魔镜究竟是怎样一款产品?现任暴风科技副总裁韦婵媛曾在公开场合多次表示,“这是一款不在影院也可以体会到看大片的感觉的产品”。

  虽然暴风魔镜无论是销量还是用户回馈的体验均称不上理想,但冯鑫相信,“方向不能错,时机可人为”,他还是不遗余力地在各种场合推荐暴风魔镜,并坚持认为这是一个百亿美元的大风口。

  风暴中的冯鑫,利用资本优势,试图跳出传统视频业务,拓展新的娱乐版图的野心昭然若揭。暴风魔镜2.0发布之前,曾有人爆料其初创团队早已出走。冯鑫在电话那头也反复强调了人才的重要性,“给那些牛人配股权,也让他们变为千万富翁”。

  拉着口中五千万用户红利的暴风科技回归A股,冯鑫希望抓住牛市红利,接下来跑马圈地,急剧扩张,他给自己定的目标是18个月。(文/冯寅杰 原载《南方人物周刊》)

暴风集团(30043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