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蒋淑华和她的 爱心团队

  • 发布时间:2015-06-15 05:46:4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我想有个家,一个不需要华丽的地方,在我疲倦的时候,我会想到它……”每当熟悉的旋律响起,苏丽芝心中就会别有一番感触。是“中国好人”、河北沧州新华区外贸小区党支部书记蒋淑华及其爱心团队的帮助,让自己这个一直在外流浪的人有了个温馨的家。

  1956年出生的蒋淑华,2002年退休后,先后成立了12支爱心服务队,入队的志愿者超过1000名。她个人也先后荣获“爱心大使”、“中国好人”等荣誉称号。蒋淑华又在2011年11月1日,成立了一支专门救助流浪人的爱心服务队。

  谈起“流浪人救助服务队”成立的初衷,蒋淑华说:“2011年10月,我在街上看到一名精神异常的流浪妇女,穿着很少的衣服。我想,她这样怎么过冬啊?我决定成立一支‘流浪人救助服务队’,让他们也能享受到大家庭的温暖。”

  蒋淑华说,“流浪人救助服务队”初创之时,除了自己,还有沧州市羲英幼儿园园长白西英和沧州市东环派出所副所长武剑。他们3人先是每人自掏腰包500元,买来了棉衣棉裤,然后在报纸登广告、印名片,公布24小时爱心热线。

  回忆起首次救助流浪人的情景,蒋淑华仍然有些激动:服务队成立的第二天,正在卫生院输液的她突然接到电话,说经四路有一个流浪人。放下电话,她拔掉输液针,叫上武剑开车,二人火速赶了过去。到了现场,他们看见流浪人躺在街边。蒋淑华顶着流浪人因不配合不时吐来的口水,忙了近3个小时,才清理干净流浪人身上的秽物,为其换上整洁衣服送回救助站。

  救助队员白西英告诉记者,流浪者大都神志不清,有攻击性。有时,救助队员们要追着流浪人跑上几里地,也可能遭到流浪人无故踢打……但蒋大姐经常让流浪人在自己家中吃饱穿暖,才进行下一步处置。

  带流浪人回家,让其享受家庭温馨固然很好,但这毕竟不是他们真正的家。而流浪人爱心服务队的核心任务是帮助流浪人找到自己的家。这就需要救助者更加耐心和细心。

  2014年5月11日,天气炎热,蒋淑华接到热线,说车站西侧广场发现了一个流浪者。蒋淑华和武剑立刻赶到现场,只见一位瘦弱的少年穿着又脏又厚的棉衣坐在马路边上。在救助过程中,两人发现这孩子可能有智障,不知道自己的名字、从哪里来。两人慢慢跟他熟悉沟通,经过不断启发,几天后,这个孩子歪歪扭扭写下了“齐二社”三个字。这是不是孩子的名字呢?武剑立即回单位查找,终于在定州区域发现了齐二社这个名字,调出身份证存档一对照,果然与孩子相符。

  武剑立即打电话与齐二社的父亲齐存锁取得联系,对方万分欣喜,在武剑的帮助下顺利赶到救助站。

  就凭着这种耐心细致的精神,蒋淑华团队一共帮助18名流浪人回归了家庭。

  流浪人,有的有家,有的根本就没家。能不能帮助他们重建一个家呢?蒋淑华和她的团队还真做成了这样一件事,这个受助者就是前面提到的流浪女苏丽芝。

  2013年9月,蒋淑华接到电话,说在沧州市北环桥附近有个流浪人。那是蒋淑华和苏丽芝的第一次见面:“当时她穿了40多件衣服,已‘裹’成了一个球!这个妹子一路流浪下来,不知遭了多少罪,一见她,我就觉得与自己有缘。”于是她直接把苏丽芝接回了家中。

  蒋淑华告诉记者,当时苏丽芝的神志不清,不记得自己的名字,只说是东北的。蒋淑华帮她洗了澡换了衣服,让她先在家里住下。安顿下来后,蒋淑华又忙着帮苏丽芝治疗,苏丽芝的记忆慢慢苏醒了。终于有一天,她说出了自己的名字。武剑急忙通过公安系统查询,得知苏丽芝原籍辽宁,后来跟着改嫁的母亲到了河北任丘,继父去世、母亲去世、当时的丈夫突然失踪……一系列变故下,她精神崩溃并开始了流浪。

  蒋淑华暗下决心,不能再让苏丽芝漂泊无依了。从2014年起,蒋淑华一次次往任丘跑,帮苏丽芝办户口、办离婚手续、办低保……最后,苏丽芝的户口落到了蒋淑华家,成了蒋淑华的“家里人”。而在这段时间中,一位在沧州做泥瓦匠的男子,与苏丽华相识相恋。后来,蒋淑华和她的爱心团队为两人举办了一场热闹的婚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