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快速通道”法案再遭搁浅

  • 发布时间:2015-06-15 05:45:4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当地时间6月12日,美国众议院以302票反对、126票赞成的结果未能通过贸易调整援助法案(TAA);随后,众议院以219票赞成、211票反对的微弱优势通过了贸易促进授权法案(TPA)。由于TPA和TAA是捆绑在一起的“一揽子”法案,有一项未通过便不能递交总统签署成为法律,众议院6月12日关于TPA、TAA的投票结果意味着,政府试图获得贸易谈判“快速通道”授权的努力遇重大挫折,正如参议院此前围绕TPA举行的程序性表决未能过关一样,“快速通道”法案再入“危险境地”。

  TPA对奥巴马政府极力推动的“跨太平洋战略伙伴关系协定”(TPP)具有至关重要影响,实质上是“在美国国会通过TPP的快速通道”。政府有了TPA,美国国会就只能对白宫提交的TPP最终协议举行支持或否决的投票,而不能逐条审核修订,从而大大缩短TPP谈判进程并降低不确定性。目前,其他11个TPP成员尤其是日本正密切关注着美国“快速通道”授权的立法前景,不愿在该法案通过之前对一些敏感谈判议题做出重大让步。TAA法案则旨在为因贸易自由化或产业转移而遭受损失的劳工、企业和农民提供政府援助,促进处于竞争劣势的产业对进口竞争作出积极调整,每年约有10万美国劳工可从中受益。

  众议院6月12日对TPA、TAA表决前数小时,奥巴马总统罕见地赴国会山开展游说,在与民主党议员半小时闭门会晤中,他请求大家投票支持这两项法案。然而,众议院民主党领袖佩洛西在最后一刻的强烈反对,使奥巴马的努力付诸东流。佩洛西明确表示,虽然民主党议员传统上一直支持保护劳工权益的TAA法案,但减缓“快速通道”授权对美国人民更有利,实现上述目标的惟一手段就是反对TAA法案。佩洛西的表态推动了更多民主党议员投票反对TAA法案,众议院当天共有近三分之二的议员投票反对TAA法案。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表示,TAA法案暂未通过只是程序性挫折,贸易政策立法在众议院仍然拥有跨党派支持。据了解,众议院最快将于6月16日再次就TAA法案投票,或与参议院就不同的法案版本进行协商。

  对于TAA法案最终能否在众议院“峰回路转”,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在2016年大选已为期不远的背景下,TAA法案在众议院获得通过将非常之难。6月12日投票时,毕竟只有86名共和党议员、40名民主党议员投票赞成TAA法案,TAA法案若想获得通过,则至少需要再争取92名众议员改变原有立场。

  大多数民主党议员投票反对TAA法案的目的,是要阻止TPA法案的通过。以佩洛西为代表的民主党议员普遍对TPP感到担忧,他们认为,美国劳动力成本较高,在消除贸易壁垒后,美国的工作机会可能会进一步流失,进而影响美国的就业。众议院否决TAA法案后,在场的美国最大劳工组织劳联—产联代表给予热烈掌声。在劳联—产联等反对自由贸易的利益集团的重压下,改变大多数民主党议员的投票立场将很难,除非TAA法案“背后的一系列交易”获得成功。

  有报道称,佩洛西已致函民主、共和两党重要议员,声称如果要让TAA法案过关,须先修订其内容,以便更能保护劳工与环境,并须授权通过高速公路兴建计划,创建更多待遇好的工作。同时,众议院议长博纳早就发出警告,“快速通道”授权法案若拖过今年6月还未通过,则TPP谈判很可能无法在奥巴马任期内完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