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从“APEC蓝”到“顶级蓝”

  • 发布时间:2015-06-15 03:35:26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蒋卫阳

  多么蓝的天呵:一张张“空镜头”照片,把天空当作主角,尽情展示白云舒卷、碧空如洗的美景。这些照片在网络上传的时间,基本都定格在上周临近周末的那两天,而这难得一见的蓝天则出现在北京上空。

  网友们的欣喜之情完全可以理解。不是吗?从北方到南方,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很多地区的周边环境变得时常灰蒙蒙的,雾霾成了频频造访的不速之客。

  经历过雾霾锁城的困厄,更觉蓝天白云的珍贵。对此,北京的网友丝毫不吝啬赞美之词。有的把这两天的蓝天称作顶级蓝天,可以媲美欧洲某国或青藏高原;还有的网友感叹,在北京住了几十年,第一次看到如此蓝天白云,地上如此亮堂……

  在赞美之余,人们也在探寻出现如此蓝天的原因。光从气象条件方面看,比较一致的说法是,这几天北京的天气条件极为给力,遇上雷阵雨、西北风,空气流动情况好,PM2.5指数停留在个位数……

  不错,在环保界流行着这样一句话,“治气,要人努力,天帮忙。”北京这几天的“顶级蓝”确实离不开“天帮忙”,但如果往深里一想,那么问题来了:为何这么多年来,“顶级蓝”偏偏出现在今天呢?这当中是不是也包含着对“人努力”的一种“奖赏”呢?有数据为证,北京市环保局通报,今年前4个月,北京市PM2.5浓度同比下降19%,“重污染”(指AQI超过200)天数同比减少42%。

  记得去年11月份,APEC会议在北京举行,也曾出现过连续天蓝的日子,当时被人们称作是“APEC蓝”。为保障APEC期间空气质量,京津冀区域采取了一系列“史上最严”措施:北京、天津、河北等六省(区、市)环保监测部门联防联控;将最高一级空气重污染应急减排措施的范围进一步扩大至山东省;北京等地采取汽车单双号限行政策,机关单位的公车封存70%;河北等地大批企业临时停产、限产,多处工地停工;北京不少单位还调休放假……有专家估计,落实这些措施对APEC会议期间PM2.5 下降的本地贡献为10.7%。

  北京APEC会议之后,人们同样希望留住“APEC蓝”,但实事求是地说,上述“史上最严”措施中,有一些毕竟是应急性措施,不可能长期实行。但“APEC蓝”带给我们的启示和信心,正转化为不少地方节能减排的制度、措施和行动。从这个意义上说,今天的“顶级蓝”,是“APEC蓝”的延续。

  谁说蓝天白云的美景只能到一些欧美国家去欣赏?北京这些天的“顶级蓝”不是已经证明中国的天空同样可以变得美丽动人?看看北京景山上,市民、游客齐聚,争睹“顶级蓝”的盛况;看看当地景区官方微博纷纷晒出的高颜值“自拍图”吧,这当中除了欣喜,难道没有自豪的成份?

  毋庸讳言,“顶级蓝”的出现只是暂时的,今后人们或许面对的仍将是更多灰蒙蒙的日子,但当环保意识日益深入人心、“坚决向污染宣战”正成为国家意志,“顶级蓝”的再次出现就不会是神话。

  正像10个手指也不一般齐,面对“顶级蓝”,也有人认为这是经济下行、企业不景气的表征。这种说法表面看起来似乎也有一定道理,工厂开工少了、路上拉货的车少了,等等,污染排放自然少了,但这却有一叶障木之嫌。不错,一些高污染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是出现了停产或被关闭的现象,但这更是发生在环境倒逼、经济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

  君不见,去年底以来,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确保了我国在复杂形势中依然保持经济增长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人均可支配收入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双双跑赢GDP增长;今年1至4月,我国新注册企业继续保持每天1万户,城镇新增就业445万人。

  君不见,新常态下,中国经济进入中高速增长区间,服务业成绩亮眼。今年一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增速7.9%,高于全国经济增速;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超过一半,并创下历史新高……

  只要不戴有色眼镜,就不难发现,我国空气质量改善的步伐正在加快。据环保部新近发布的《2014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显示,2014年,首批实施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监测的74个城市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为6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1%。就拿浙江省来说,去年全省平均霾日数70天,比上年减少14天。

  前不久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是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印发的,规格非常高,通篇贯穿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体现了人人都是生态文明建设者的理念。

  在同一片天空下,我们不觉得对“顶级蓝”,自己也肩负着一份责任吗?只要你心中有蓝天,中国的天空就不会灰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