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文化创新:旅游一盘棋这样下活

  • 发布时间:2015-06-15 02:31:4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作为一个曾经的“小渔村”,深圳没有名山,作为一个新兴城市,深圳也鲜有古迹。在这样一片土地上要打造旅游王国,确实难为了人们“无米之炊”的想象。而深圳华侨城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侨城)30年来的执著创新,向人们展示了一场旅游产业的高超棋局。

  近日,2014年全球主题公园游客量数据报告发布,华侨城以近3亿人次的游客量进入世界主题公园集团四强,领跑整个亚洲。5月14日,在中宣部召开的文化产业发展座谈会上发布的第七届“文化企业30强”名单中,华侨城再次入选。此外,华侨城还是首批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园区”、首个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

  很多人会问:在深圳,华侨城以什么高招下活旅游这盘大棋?或许,我们可以从华侨城“文化+旅游”、“文化+科技”的定位中得到答案。华侨城董事长刘平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文化产业上的爆发一定跟创新连在一起。没有创新,文化产业想成为一个经济上可行的产业其实不容易。”

  升级扩张:打造创新之躯

  1989年,秦陵兵马俑、黄果树瀑布、成吉思汗陵等等几十项中华历史名胜突然“现身”深圳。这些大部分按1∶15建造的文明缩影,引发起狂热的观众潮。“一步迈进历史,一天游遍中华”,华侨城主导开发的锦秀中华的开业,开创了国内微缩主题公园的先河。

  开业第102天后,锦秀中华迎来了第100万个游人。收回全部8000万元投资,锦秀中华仅仅用时一年半。锦秀中华的开建,掀开了华侨城文化旅游崭新的一页。此后,1994年6月建成的世界之窗成为国内静态微缩景区的大成之作。“世界之窗的全年利润已突破2亿元”。华侨城相关人员告诉记者。

  华侨城人没有在初期开发的成功中沉睡。“在深圳这个缺乏名山名胜的城市,旅游产品必须持续创新。”

  1998年9月,深圳欢乐谷建成开业,成为华侨城第二代旅游产品——互动游乐型主题公园的标志。很快,欢乐谷创下全国主题公园入园人数的纪录,多次入选亚太地区主题公园十强。

  2009年,一种全新的生态旅游度假区产品形态再次出现——深圳东部华侨城。它在9平方公里山海间巧妙规划大侠谷、茶溪谷、云海谷三大主题区域,让人们体会到生态动感、休闲度假、户外运动等多项文化旅游特色。

  创新,一直是华侨城对于“深圳速度”的实践。仅仅两年过后,华侨城最新一代的文化旅游产品又强势推出。2011年开业的深圳欢乐海岸,被誉为深圳城市文化会客厅,成为融汇主题商业、时尚娱乐、生态旅游、商务度假等多元业态的城市滨海体验空间和都市休闲目的地。

  在旅游产品迅速升级的同时,华侨城也加紧了在全国范围内的“跑马圈地”。2006年,北京欢乐谷建成,这是华侨城开拓的首个区外文化旅游项目。八年间,北京、成都、上海、武汉、天津欢乐谷相继开业,欢乐谷成为中国第一个自主创新的主题公园连锁品牌。围绕东部华侨城形态,云南华侨城、上海华侨城、武汉华侨城等景区也相继营运。据介绍,华侨城已在全国15个城市布局,建成及建设中的主题公园和度假区达17个,在全国建有19个大型综合开发区。

  从深圳湾畔的一片滩涂起步,华侨城打造起一个规模庞大的旅游王国。

  文化主导:打造创新之眼

  在东部华侨城记者看到,憨态可掬的喜羊羊与灰太狼、高达八米的巨型摩尔、迎风而立的稻草人……动漫的气息扑面而来。眼下正处于东部华侨城“动漫嘉年华”活动的举办期。

  “公司以前走的是‘旅游+地产’的发展模式,但2011年创新了定位,那就是以文化为核心,以旅游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开发运营商”。相关人员对记者说。

  在“优质生活的创想家”的品牌定位下,“创想文化”成为华侨城的企业文化。通过产业“文化化”和文化“产业化”,华侨城给旅游注入了新的内涵。无论在锦秀中华、欢乐谷还是在东部华侨城或者深圳欢乐海岸,华侨城旅游景点吸引人的最大亮点,无疑在其浓浓的文化特色。文化旅游成为华侨城最响亮的名片。而文化创新,是华侨城从来没有放弃的追求。

  1991年,华侨城推出第一台大型旅游文化晚会《艺术大游行》。自此,华侨城开始以景区为核心,进行文化演艺的模式扩张,探索文化产业融合和经营模式创新。2008年至2011年,华侨城先后在北京、成都和上海建造了独立于景区的城市剧场。去年7月,华侨城联合美国百老汇推出的《极力道》,颠覆了传统的观演模式。在这里,观众可以零距离伸手触碰到身边的演员,舞台、观众与表演者充分实现了无间隔互动。据统计,华侨城已累计推出超过60台大中型演出剧目,演出6.4万多场次,拥有千人以上剧场及表演场地25个,拥有近3000名演职人员,旅游演艺规模居全国第一。

  走进今天的华侨城创意文化园,各种设计、画廊、动漫、时装、岩陶让你感觉完全步入一个创意世界。在这里,150多家创意机构,5000多名从业人员,支撑起一个庞大的创意文化产业孵化平台。而令你想象不到的是,早在2004年,这里还是一片旧厂房。2006年,华侨城创意文化园区正式挂牌,到2013年的时候,园区累计产值已突破80亿元。

  去年11月9日,国内首只以文化产业为标的发布的指数——华侨城文化产业指数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这是华侨城将文化产业与资本市场对接的又一次积极创新。

  如今,华侨城已形成了文化旅游、文化主题酒店、文化科技、文化演艺、文化节庆、文化艺术、文化相关产品制造七大业务板块。华侨城除了拥有和管理多个文化主题公园和文化主题酒店外,还拥有和管理何香凝美术馆、华夏艺术中心等多个文化艺术场所,并在全国范围内建设了13个大型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如何在文化领域暴发?刘平春认为,其核心并非一定要做公园,而是“要用文化旅游的观点来整合消费领域,这会成为很大的市场机遇。”

  智慧梦想:打造创新之翅

  在挂满了梦想卡的树下,只要扫一下二维码,就可以获送一盆多肉植物。在前不久深圳举办的文博会上,华侨城展台迎来了众多的观众。“梦想种植园”的推出,引起极大关注。

  “梦想种植园”是华侨城依托创客、创想和梦想的概念发布的中国首个互联网梦想众筹平台。在“梦想种植园”,参与者不仅可以成为“植梦者”而获取平台上他人的帮助,而且可以成为“助梦者”。

  “上线首日就征集到了500多个公众梦想”。华侨城相关人员对记者说,搭建该平台目的在于实现利他、利众的公共梦想,成就更多的“优质生活的创想家”。

  这正是华侨城把“创想文化”扩大到社会公益事业的一种努力,体现出一家文化企业的社会担当。而早在2010年,东部华侨城就联合高校创办了全国首个以“低碳”旅游学院,为低碳旅游经济的发展提供人才储备。

  实际上,华侨城的旅游业发展方向一直紧跟着互联网。如今,华侨城正着力打造“智慧华侨城”体系。该体系包含华侨城旅游营销管理平台、景区无线WiFi全覆盖、移动端应用等。比如,在园区内打造“智慧景区”,所有的公园全范围覆盖WiFi,而华侨城推出的App内容和公园内容相连接。这个统一的平台可以把所有的旅游景点放在统一的平台上,消费者进入网点以后,可以了解所有公园的信息和内容,安排出行计划。

  通过华侨城智能化旅游信息系统,游客可以得到更贴心的定制化服务,从而获得独特而丰富的旅游体验。在市场前端,智慧华侨城帮助游客从计划旅行起,轻松满足线上购票、智能游园、虚拟游览、会员特权、轻松分享体验等需求。在运营后台,智慧华侨城协助景区管理、后勤服务、综合安防、分销商管理、会员服务、精准推广和在线客流管理,让景区运营更加有序,并借助大数据提供贴心、便捷的服务。

  “借助智慧华侨城体系,华侨城将实现与互联网的全面对接,全面提升旅游业务的管理、服务和营销水平。”

  梦想加上智慧,就能长出飞翔的翅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