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东:创新品牌评选评价机制

  • 发布时间:2015-06-13 02:31:5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王大河

  近年来,广东在全省推进实施名牌带动战略工作。实施名牌带动战略包括了名牌的创建、培育、管理和保护,以及运用名牌树立地区和产业的品牌形象,带动产业及产品结构调整的全过程。

  广东省的农产品名牌评选活动,从标准、方法和机制上都进行了创新。评选标准上,增加了消费者的权重,提高了民众认可度;评选方法上,借助现代化信息传媒手段,提高社会宣传彰显力;评选机制上,不再完全依赖社会中介机构,而是实现了媒体监督、专家监督和社会监督的三结合。

  首先,积极改进用户满意度调查,充分反映消费者意愿。为积极构建以消费者认可和市场竞争力为基础的名牌评价新体系,评价中心在用户满意度调查方面做了较大的改进。

  其次是改革名牌评价机构,实现管评分离。目前,广东省名牌产品评价中心(以下简称评价中心)承担着名牌产品评价、品牌价值评估、品牌评定等工作。2009年7月,修订后的《广东省名牌产品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了广东省名牌产品推进委员会负责对名牌评价工作实施监督管理,名牌产品的技术性评审及事务性工作由评价中心负责,实现了名牌评价与管理相分离,确保了名牌产品评价的社会公信力。

  2013根据省编办关于政府职能转移工作的要求,经公开征寻,广东省南方名牌农产品推进中心作为广东省名牌产品(农业类)评价工作的承接主体。名牌产品申报评价统一采用网络填报方式,申报指定官方网站为广东名牌产品(农业类)网。申报评审流程包括网上填报、地市农业主管部门审核、市场满意度调查、专家网络评审、专家现场会商、名单公示。广东名牌产品(农业类)网的开通,对名牌的监管、培育和宣传发挥信息化示范作用。获评产品可在广东省名牌产品(农业类)网进行展示和宣传,也可通过系统后台自动生成承载产品名称、证书编号等信息的二维码,便于查询、验证和追溯。与此同时,为了更好推广广东农产品品牌,扩大产品影响力,又搭建淘宝、天猫等电子商务推广窗口。

  广东省名牌产品(农业类)评价工作每年进行一次,采用自主申报为原则,实行动态管理办法,获评产品颁发证书,证书有效期为三年,在有效期内,获评产品可使用广东省名牌产品(农业类)标志。有效期满复评未通过的名牌也将会被淘汰。角逐农产品名牌称号仅仅是万里长征第一步,对产品质量的考验将会一直持续下去并成为企业不断修正、发展自身的动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