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南方降雨为何“停不下来”

  • 发布时间:2015-06-13 01:30:4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进入汛期以来,南方降雨一直没有停歇的迹象。12日,南方降雨稍作调整,雨势减弱,不过新一轮强降雨又“蓄势待发”,预计周末两天,从广西北部到长三角一带将再度出现庞大的强降雨带。为何南方降雨“停不下来”?

  西南暖湿气流持续控制南方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介绍,近期副热带高压的势力一直较强、相对稳定,在副高外围有一支西南暖湿气流持续控制南方地区,同时北方地区冷空气比较活跃,冷暖空气在长江中下游至江南等地持续交汇造成连续性强降水,而每次降水的具体落区随天气系统演变呈“南北摆动”态势。

  “除10日到12日的降水外,预计13日至14日、16日到18日,南方还将有两次强降水过程,但雨带并不稳定。”马学款介绍,降雨总体呈自南向北推进的态势,主要影响区域是华南西部、西南地区东部、江南至长江中下游地区。

  厄尔尼诺持续增强 “南涝北旱”趋势愈加明显

  不少人疑惑,南方降雨“根本停不下来”是否与厄尔尼诺现象有关?

  来自国家气候中心的监测显示,目前厄尔尼诺事件已持续13个月。5月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暖海温持续增强,海温距平累积高达9.4摄氏度,已发展成为自1951年来第9次中等以上强度的厄尔尼诺事件,并由赤道中太平洋向东太平洋发展。

  专家预计,本次厄尔尼诺事件在今年夏季持续加强,并至少维持到秋季,可能达到强厄尔尼诺事件。预计2015年夏季,我国江淮流域到江南地区、东北北部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局部地区可能出现洪涝灾害。与此同时,华北降水较常年偏少,干旱较重,呈现“南涝北旱”趋势。

  目前,“南涝”形势已基本明朗。以刚刚过去的5月份为例,我国南方共出现9次区域性暴雨过程,与常年同期相比,江南中部、华南中部和东部及贵州中部等地降水量偏多5成以上,其中广东中部偏多1倍以上。

  本周末南方再迎强降雨

  眼下,“雨神”正为即将到来的周末“摩拳擦掌”。中央气象台预计,13日至14日,江南大部地区的降雨将再度加强,江南中北部、广西中北部等地有大雨或暴雨,其中广西中北部、湖南中北部、江西北部、浙江西部、安徽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100至180毫米),上述局部地区还将伴有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据了解,6月以来,影响我国的夏季风偏弱,长江中下游地区的降雨明显偏多,华南南部地区降雨偏少。预计未来10天,江南地区仍将是主降雨区,降雨中心将在江南至长江中下游地区摆动。(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