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科学家发现摧毁肿瘤干细胞新方法

  • 发布时间:2015-06-13 01:30:4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北京6月12日电 (记者常丽君)有些脑肿瘤是出了名的难治。不管是手术切除、辐射轰击还是化疗药物渗透,癌瘤总会顽固地复发。最近,美国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科学家通过追踪癌瘤最初的根——癌症干细胞,发现了癌症维持过程中的弱点,以此为标靶,有望把它们连根拔除。相关论文在线发表于11日的《细胞·报告》(Cell Reports)上。

  许多脑肿瘤具有顽强的再生能力,追根溯源是因为癌症干细胞,它们能避开治疗,并刺激新的肿瘤细胞生长。科学家发现,某些脑肿瘤干细胞可能有一个致命的弱点。据物理学家组织网报道,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研究人员发现,癌症干细胞必须一直维持着它们的异常生长能力,如果能破坏这一维持过程,就能破坏关键角色癌症干细胞的扩散。

  “这一发现有望帮我们攻击那些最致命的脑肿瘤的根。”论文作者、华盛顿大学医学院巴恩斯-犹太医院塞特曼癌症中心医生、神经外科副教授阿尔伯特·金说,“将来很可能要求,一次成功的脑癌治疗要能抑制肿瘤干细胞的生存和自我补充能力。”

  他们的研究集中在胶质母细胞瘤上。这是一种致命的脑癌,在美国每年约有18000人患此病。确诊后患者的平均生存时间仅有15个月,只有30%的患者活到两年以上。

  近年来,科学家们发现在胶质母细胞瘤及其他肿瘤中,有些癌细胞在对抗治疗上比其他癌细胞更顽强,正是这些细胞能在治疗后更好地重新恢复癌瘤。金说:“这些肿瘤干细胞是癌症的真正‘首脑’,它们指挥并驱使肿瘤造成了大部分伤害。”

  金和同事发现了一种叫做SOX2的蛋白质,这种蛋白质在脑肿瘤干细胞和身体其他部位的健康干细胞中是活跃的。肿瘤干细胞能通过另一种叫做CDC20的蛋白质,调节细胞合成SOX2蛋白的能力。提高CDC20水平,细胞合成SOX2增加,会提高移植到小鼠体内肿瘤的生长能力。如果去除CDC20,肿瘤干细胞就无法合成SOX2,会降低肿瘤干细胞形成肿瘤的能力。

  “在某些肿瘤类型中,缺乏CDC20的肿瘤的生长率要比CDC20水平正常的肿瘤的生长率低95%。”金说。研究人员分析了人类肿瘤样本,他们发现在患胶质母细胞瘤的各类亚型病人中,CDC20含量最高的病人在确诊后生存周期最短。

  目前,金的实验室正在探索抑制脑肿瘤患者CDC20水平的方法,包括RNA干预,以抑制特定蛋白质的合成,这也是临床实验中治疗癌症、病毒感染及其他疾病的一般方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