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济南智造”为何扎堆禹城

  • 发布时间:2015-06-12 11:32:07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圈重磅 〈〈〈〈〈〈〈

  “国内没有一家同行,能与我们的装备能力比肩。”说得如此豪迈的,是山东迈特力重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兴海。

  这种底气来自实打实的发展实力。今年5月底,在迈特力重机项目车间里,起重能力达200吨的桁车正往来穿梭,一台即将发往上汽集团的重型数控机床即将装配成型。该公司由济南机床二厂新吉尔科技有限公司投资22亿元建设,制造设备为国内同行的最高配置水平。

  这样一家颇具实力的尖端装备制造企业就坐落于禹城市区东部的德州高新区内。刘兴海说:“我们从2010年来到禹城发展,整个项目分三期建设,一期、二期已相继竣工并投产,三期工程已开工建设。项目全部达产后,年可生产各类压力机600台、数控镗铣床200台,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0亿元。”

  不止这一家“高大上”的企业,距离迈特力重机公司不远,已有山东宝世达电缆公司、山东天辰智能停车设备公司、绚康家具园等40多家济南高新技术企业扎堆在禹城。济南企业缘何如此青睐禹城,且看本篇解读。

  “一圈一带”吸引人才

  “我家在济南,去年来到禹城工作,每周五下班后统一乘坐单位的班车回家。”山东宝世达电缆有限公司综合办公室主任许遵剑表示,自己开车回去路上也仅有40分钟车程。宝世达电缆公司是一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主要生产设备全部引自德国、瑞士等发达国家,技术实力非常雄厚,眼下,凭借着2项国家发明专利、90多项实用新型专利。

  这背后是一个多达50人资深管理和技术团队的支撑。如今,这些高端人才通过便利的交通每日往返济南总部和禹城。

  “落户禹城之初,交通优势就是我们最先考虑到的。”该公司总经理徐余良说。禹城市作为济南的“卫星城”,市区距济南仅有50公里,并且有京沪铁路、京沪高铁等重点铁路线和京福高速公路、青银高速公路等高速路结成的交通网。

  此外,完善的配套设施也是选择在此落户的重要原因。“最初,我们选址建厂时,很多地方给我们安排的地方都比较荒凉,而来到禹城第一次我们就看中了。”徐余良说。近年来,禹城市在德州高新区内新建道路23条,完成排水工程25条,新增绿化面积60万平方米,新建并启用第二污水处理厂、天然气接收站、东城变电站等设施,区内201家企业完成雨污分流改造。

  “禹城是‘一圈一带’的‘叠加区’,而‘一圈一带’战略的出台也激发了企业的内在活力。”禹城市发改局局长刘开明说。

  简政放权服务小微创新企业

  在禹城市博通小微企业园兰德液压公司,银灰色的钢架结构厂房里,机器轰鸣,钢花四溅,工人们正在紧张工作。

  兰徳液压公司是一家集液压设计、制造、维修、检测于一体的创新型高新技术企业。在济南建厂后,因为发展条件受限,该公司搬迁到位于禹城市的德州高新区博通小微企业园。该总经理冯先峰冯先峰介绍,公司所在的博通小微企业园除具备基本的绿化、基础设施、安防、保洁服务外,还可提供25项特色服务,包括施工机械租赁、电工服务、计算机维修维护等,大大降低入园企业的运营成本。

  自“一圈一带”规划出台以来,禹城市积极对接济南产业转移,并借助外力实现招商引资新突破。

  博通小微企业园是禹城市对接济南产业转移,通过招商方式引进的。该产业园引自江苏南京,采取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招商模式建设,实行工业物业化管理。目前,园区已有7家企业落地,20余家企业签订入园协议,都是从济南招过来的创新型小微企业。

  “我们还可以找禹城市项目推进工作小组帮助协调。”济南鲁拓公司总经理韩士红告诉记者。禹城市从国土、环保、发改等相关部门抽调人员成立项目推进工作小组,建立招商引资项目手续办理绿色通道,实行工商营业执照、质检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三证合一”等便捷渠道。

  产业链条上招“智”商

  “去年开始,我们与禹城市当地贵和电器公司达成供货协议,每年供应价值200万元的电气装备用电缆。”徐余良介绍。

  禹城市借助“一圈一带”政策,将生物制造、机械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发展列入了“一圈一带”规划,并以规划建设的全国生物产业基地、飞地经济示范园、济南北部产业转移承接协作区、高端新能源装备产业园为目标,通过产业招商、以商招商、上门招商等多种方式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并促进来落户的济南企业与本地企业形成紧密合作,共同延长产业链条,争取最大发展空间。

  “我们发挥‘一圈一带’战略叠加区的优势,把紧密圈同城化作为经济一体化的突破口,向济南区域重点倾斜,并将济南北部转移产业作为产业招商的重点之一。”禹城高新区管委会主任王健说,正在打造3个面向济南的企业园区,一是成长型科技含量较高的博通小微企业园,二是承接济南较知名家居品牌的绚康家具园,三是面向济南及周边环保产业的环保产业园,如今已引进来自济南的项目46个,总投资160多亿元。(本报记者 苏晓萌 通讯员 崔珠峰 高新轩 陈铁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