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佛山迎来首个保税物流中心

  • 发布时间:2015-06-12 07:50:26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前,广东佛山地区首个保税物流中心国通保税物流中心(B型)通过国家验收,即将于月底封关运作。这将为佛山发展“跨境电商”这一新业态带来诸多利好。

  “国通物流保税中心通过验收,以后进口货物清关验收的时间成本和物流成本都将大大降低。” 佛山百百购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邓文坚说,百百购跨境海淘平台自今年4月份在国通完成首票跨境电商“全关通”的清关验收后,平台试运营阶段的所有清关都在国通完成。

  流程卡脖子??商品入境无法上线销售

  2014年广州海关将广州市试点城市的创新政策、管理模式等延伸至佛山后,佛山跨境电商业务量大幅增加,报检难、费用高、前途不明朗等对跨境电商企业发展的限制愈加明显。

  “佛山还没有成为跨境电商试点城市,保税区太少;电商企业税收难优惠……”在发展跨境电商新业态面临的诸多问题中,保税网购进口报税问题最为突出。国通物流中心通过国家验收的消息传出后,行业人士对佛山发展跨界电商增加了信心。

  新安怀公司暂存在澜石保税仓的一货柜面膜将有可能转入国通保税物流中心,完成保税进口业务。此前由于政策变动,该批进口自韩国的面膜入境后无法上线销售,得知国通保税物流中心通过验收,梁锡钧当即决定将澜石保税仓的货柜转至国通,一旦手续完成,货品即可出售。

  “国通保税物流中心,比较适合跨境B2C模式。货品保质期比较长、耐存放的,或空运成本较高只能选择海运的,还有消费者购物体验需求比较高的快时尚商品,会选择在国通清关验收。”梁锡钧说,国通保税物流中心通过验收证明硬件已符合标准,但实际运作能力如何,还有待检验。

  此前,广东新安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近年来所完成的进口B2C业务大部分在佛山海关快件监管理场完成报关流程,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检验检疫部门对于在海关快件监管理场进口货物均以一般贸易进口货物监管,“相同的货物,在快件场检验检疫需要至少1个月,在南沙或者白云机场,只需要5-7天” 。

  “南沙的政策是‘宽进严出’,对进口货物的审批流程相对简单,对商家的资质要求也不高,很多在南沙可以通关的货品,在国通物流保税中心过不了。”佛山麦浪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李雪表示,该公司旗下跨客城平台4月份通过国通进口四货柜的货品,复杂的报税流程无形中增加了企业运作的成本。

  发展新兴业态??跨境电商企业将获扶持措施

  佛山开展跨境电商试点起步早,但与广州、东莞等兄弟城市相比始终未获先发优势。

  目前,佛山市已将“互联网+跨境电子商务”纳入《佛山市“互联网+”行动计划》予以重点推进,今年5月,佛山市商务局牵头制订了《关于加快佛山市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工作方案》,积极了开展多项促进跨境电商发展的工作。

  国通保税物流中心建设面积0.09947平方公里,位于佛山市顺德区陈村镇白陈公路石洲路段国通物流城内,邻近105国道、325国道、佛开高速和佛山一环等交通主干道,毗邻北滘港、三山港口岸,与南面的广州南沙保税港区、东北面的广州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遥相呼应,地理位置优越。

  佛山国通保税物流中心负责人表示,在进口业务方面,已跟来自香港、韩国、马来西亚等30多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目前正寻找合适的出口业务合作伙伴;而对于从事跨境电商及创业类型的企业将有相应的扶持措施。本月底,该物流中心将正式运营。

  实际封关运作后,广州海关将在政策辅导、快速通关、跨境电商等方面为国通物流中心运营提供大力支持,指导中心运营方充分发挥中心保税仓储、国际物流配送、流通性简单加工和增值服务、进出口贸易和转口贸易等功能。

  ■数说佛山跨境电商发展

  佛山开展跨境电商试点起步早,但与广州、东莞等兄弟城市相比始终未获先发优势,业务量很小,目前尚处于摸索阶段。

  佛山市是电商产业较为发达的地区,根据市电子商务协会的数据,电商企业约占总注册企业数量的20%。但据海关统计,自2013年12月开展试点工作到2014年底,佛山市跨境电商进出境贸易额仅为259万元,远低于广州市的27.9亿元,与东莞市的6300万元差距也很大。

  2014年7月,新版海关总署通关服务系统正式在东莞上线。东莞市出口零售B2C业务已常态化,到2014年底交易总额达到2000万美元。

  ■发展目标

  佛山拟订发展目标,将建立促进跨境电商发展的配套政策体系,构建“部门通力合作,业务协调一致,流程高效便捷,数据共享互通”的综合监管方式和服务体系,基本解决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高效、快速和便利等问题。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初步建成并投入试运行,培育3个配套完善、定位清晰、集聚发展的大型跨境电商产业园区,扶持20家试点示范企业发展跨境电商,年度交易额超6亿元,力争成为广东省前3位城市。

  吴晓芳 陈文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