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马云结盟美国运通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 发布时间:2015-06-12 07:4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结束了纽约两天行程之后,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美国中部时间6月10日上午飞抵芝加哥,与美国运通CEO肯尼斯·钱纳特一起跟300多位美国中小企业家交流。

  交流的成果是,阿里巴巴在美的业务拓展,将和美国运通公司进行通力合作。

  据了解,美国运通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旅游服务及综合性财务、金融投资及信息处理公司,在信用卡、旅行支票、旅游、财务计划及国际银行业占领先地位。

  美国运通CEO:感谢马云拥护支持小企业

  交谈会上,马云再一次表达了对于中小企业的敬意,称其为阿里巴巴能够生存下来的秘诀。

  “小企业主富有热情,他们有勇气,并且他们愿意依靠自己来拼搏,我想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赞美这些小企业、为什么致力于让他们成功的原因!”马云说。

  他还表示,对阿里巴巴来说,“以小企业为本”以前是一种自发激情,现在更多则是一种必须责任,“小而美”是阿里巴巴商业生态体系重要理念之一。

  马云解释称,阿里巴巴并不想成为全球最会卖货的公司,主要是帮助消费者尤其是中国消费者买买买,当然这也得帮助全球的中小企业卖卖卖。“我们希望电子商务的基础设施能够全球化,阿里巴巴的服务能够拓展到全球。”

  “以往国际贸易是大公司之间的事情,阿里巴巴希望通过互联网,建立一张为中小企业和小商人进行跨境贸易的平台,即‘E-WTO”。

  美国运通公司CEO肯尼斯·钱纳特和马云一样,是中小企业的坚决支持者之一,他表示,“非常感谢马云能够加到支持拥护小企业这个阵营里来。”

  参加交谈会的另一位重要成员是哈佛商学院高级研究员卡伦·米尔斯曾任奥巴马内阁成员、美国小企业管理署(SBA)前负责人。他对肯尼斯·钱纳特、马云二人的努力大加赞赏:“肯尼斯·钱纳特致力于小企业的成功,而他自己的成功对于所有企业家,以及阿里巴巴的创始人兼董事局主席马云来说都是一种激励!”

  马云赴美不为“买买买”?

  在企业家交流环节结束后,马云接受了美国CNBC主持人大卫·法柏的专访。从其提问来看,大卫对马云的印象即是“买买买”。

  对于此行目的是否来竞争亚马逊,“侵占”美国市场的提问,马云表示,自己对eBay和亚马逊抱有敬仰之心。来这里的目的,也就是阿里巴巴的下一步战略,是帮助美国的小企业走进中国,帮助他们将产品卖到中国。

  为什么不干脆把eBay给买了?

  马云先打趣称,“我觉得即使想买,也还不清楚他们是不是想卖。”再认真回答道:我们得考虑一件事,如果在创业、做生意,没那么容易说买就买。总得创造点新的东西出来,所以阿里更加关注思考未来10到20年做些什么与众不同的事情,怎么样成功。

  那么,阿里巴巴为什么不直接收购雅虎和其相关公司?

  “我认为在美国,从商业角度,人们太过于关心买卖、收购这类事情了。作为一个企业家,我更关注的是如何达成一个好的生意。假如机会不错,而且你又不得不做,那么就去做,不要总想着收购公司。”马云说。

  “自阿里巴巴上市才过了6个月,所以有很多的事情亟待我们去处理,我们为什么要去专注于收购别人的公司,而不去好好经营自己的业务?”他表示。

  马云再一次重申说,中国的中产阶级数量庞大,几乎相当于美国人口,以后有望超过5亿。现在大淘宝平台上每天超过1.2亿人在线,可以买卖你能想到的任何合法的东西。“阿里巴巴是希望帮助美国乃至全球创新型的公司,让创新的产品和服务进入中国。”

  报告预测,亚太地区将领跑跨境B2C电商

  除了成功结盟同样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美国运通公司,马云的芝加哥之行还有哪些收获?

  据了解,芝加哥当地时间10日一早,马云还与芝加哥市长拉姆·伊曼纽尔进行了一对一交流,并参加了由其本人亲自设下的欢迎早餐会。拉姆·伊曼纽尔介绍了芝加哥城的基本情况,当地在金融、期货、商业等领域的领军企业,双方都表达了对于合作的诚意与期待。

  同时,这位犹太裔市长把“出口中国”视为创造就业的源泉,进一步表达了希望阿里巴巴助力芝加哥及美国中小企业发展的愿望,这与马云此行“帮助美国中小企业走进中国”的理念高度契合。

  实际上,赴美几日以来,美国财经、科技类媒体聚焦于报道马云的行程、花絮、演讲内容。

  BBC称“阿里巴巴掌门人马云在美国的魅力攻势”,彭博社称“马云访美,力促美国企业进入中国”,Techcrunch称“马云勾画阿里巴巴美国策略”,newyork businesss journal称“阿里巴巴马云欲帮助美国中小企业”。

  6月11日召开的“中国跨境电商发展论坛”上,埃森哲发布了跨境电商报告,与马云美国之行相互呼应。

  昨天,阿里研究院与埃森哲在北京联合发布全球跨境B2C电商趋势报告,预测2020年全球跨境B2C电商交易额将达到9940亿美元,年均增长高达27%,将使全球市场规模由2014年的2300亿美元升至2020年的接近1万亿美元。

  其中,以中国为核心的亚太地区以53.6%的新增交易额贡献度位居首位。这意味着,2020年,中国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跨境B2C消费市场,中国跨境进出口电商将带动全球跨境消费年均增速拉高近4%。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