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把分散的“鸡蛋”装回“篮子”把殷实的家业做得更大

  • 发布时间:2015-06-12 07:35:04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广汉市三水镇友谊村集体资产股改试点调查

  □本报记者 赵若言 栾晓景

  6月9日,广汉市三水镇友谊村,不少垂钓爱好者顶着初夏还不算毒辣的太阳,在鱼塘边悠闲地钓鱼。

  作为全国著名的“改革之乡”,广汉市成为我省首批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试点县市区之一。去年4月,广汉农村集体资产股改的第一枪,在友谊村打响。“这些鱼塘,就是我们村最核心的集体资产。”村主任谢丰强告诉记者,从集体资产股改启动的那天起,他心里反复盘算的,就是如何将这份还算殷实的家产,做得更大更强,好让友谊村3594名村民能够分享到更多红利。

  均分“家产”

  过去少数人承包鱼塘,现在人人占股

  鱼塘379.52亩、村建设用地24.27亩,共计403.79亩,集体资产量化总值1500余万元……友谊村会计文华宪对全村的“家产”如数家珍。清产核资、界定成员之后,股权分配采用了最简单的人人均等的方式——全村3594名村民变股民,人均按3000元计提个人股。

  在盘清“家底”的同时,友谊村还在做另一件事——把分散的“鸡蛋”收回到一个“篮子”里。

  部分鱼塘承包给了几十个村民,每亩只收取600元-1000元左右的承包费,每年就挣个10多万元,光用于村里的绿化、公共设施维护等公益开支,都不太够。承包鱼塘并赚到钱的村民仅有几十位,其他人分享不到鱼塘带来的红利。于是,村里把鱼塘收回来。文华宪说,这样才能保证每一个村民真正“按份共有”,享受到集体资产带来的效益。这些鱼塘现在就是我们的股本,统筹规划,有利于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以前承包了鱼塘的村民赵芳给记者算了算:之前一年到头忙下来,也就挣个万把块钱。“但村上一改,我家6口人个个是股东,以后每年分红,应该不会比自己承包鱼塘挣得少。”鱼塘交出去后,赵芳准备开个渔家乐,“现在来钓鱼的游客越来越多,等村上整体打造好以后,游客只会更多,生意差不了。”

  谈起统筹规划带来的社会效益,谢丰强更是自豪:“今年,我们村承办了省上首届钓鱼运动锦标赛。以前,鱼塘分散在村民手里,村里很难统筹、承办这样大型的比赛。以后,还会举办国际比赛,友谊村这个‘钓都’的知名度一定会越来越大。”

  做大“蛋糕”

  引入社会资本升级产业,让集体资产增值

  下一步,友谊村打算引入社会资本,进行统一打造。“目前,至少有4个公司都对我们感兴趣,来考察了好几盘了。”谢丰强说。

  成都一家公司有意向投资2000多万元,一个初步的规划也已经形成——在鸭子河畔打造观赏性鱼塘和标准竞技鱼塘,村子的另一头将打造游泳池、游乐场、宾馆,两三年后,一个综合性的集垂钓和娱乐于一体的度假胜地即将呈现。“目前只有垂钓项目,比较单一,以后,要让游客全家老小都愿意来,并且住得下。”该公司负责人文兴龙说。“如果这个项目谈妥,友谊村打算入股,共同打造,共同经营。”谢丰强补充道。

  正说着,去年在友谊村成立了三义源大闸蟹养殖专业合作社、在鱼塘里搞大闸蟹养殖的扬强走了进来。他兴高采烈地告诉谢丰强,螃蟹已经长到巴掌大小,“今年秋天,就可收获。”

  以前为友谊村搞绿化的公司老板尹昌建,决定投资1000万元,在鱼塘上建一个水上咖啡馆。

  集体资产的增值,也将以各种形式体现。“可以入股,共同经营,也可以彻底托管给专业公司,只收取管理费。”文华宪说。

  村上还有20多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这是文华宪下一步关注的重点。“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是资源性资产,也是更大的财富,随着政策放开,会越来越值钱。”文华宪说,只要把分配关系处理好了,村民就能分享到不断增值的财富。

  登记挂牌

  遇到难题,尚等待政策跟进

  资产清算完成了,“股东”确定了,未来蓝图也有了雏形。可友谊村的股改,并非一帆风顺。“以为合作社成立是水到渠成的事,牌牌都做好了。”谢丰强却告诉记者,没想到被卡起了,合作社目前都还没有取得正式名分。

  这也是最让谢丰强郁闷的事。

  去年9月,成立合作社的一切准备工作都已经就绪,但到现在,都没办法在广汉市工商局登记注册,取得法人地位。

  “与现行的工商管理政策有冲突。”广汉市农业局农经站站长王淑章解释,我国宪法承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但在实际操作中却没有一部专门的法律来规范其运作,也没有工商登记的法律和政策依据,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市场主体地位就更难确立。

  同时,按照现行政策,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很容易被视为公司,需要缴纳税款。但农村集体经济毕竟有别于一般企业,缴税势必会加重农民负担。“到底该不该缴税?应该缴多少税?也都还没有一个说法。”王淑章说。

  好在,为使这项改革顺利推进,广汉市农工委和工商局正加紧起草新的管理办法。“最晚6月底出台,到时候合作社就能合规成立。”王淑章说,一切都是摸着石头过河。

  连线乡村CEO

  集体资产增值是第一要务

  □张育彪(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南岭村社区党总支书记、居民委员会主任、深圳南岭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

  从曾经的“鸭屎围”到现在的“中国第一村”,南岭村通过盘活集体资产,成立股份合作公司,完成了“农村变城市、农民变市民、村委会变社区居委会”的三大转变。

  友谊村的困惑,我们当时也遇到过,要不要缴税?缴多少税?成立之初,我们也是缴了税的,我们当时的观念是,既然要以股份公司的形式来运转,就不怕缴税。但同时,农村集体经济毕竟承担着一定的社会责任,政府也应该给予一定的税收优惠和扶持。

  一路走来,我们一直坚持的一个原则就是,一定要确保集体资产不流失。不管引入多少社会资本,不管用什么方法让集体资产增值,这都是第一要务,必要时可以引入第三方进行监督。

  专家观点

  按企业标准来管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

  □杜晓山(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农村集体资产股权改革就是为了盘活集体资产,不管是出租、自己生产经营还是与外来资本合作共赢,只要能增值,方式方法可以多种多样,灵活多变。

  友谊村集体资产股权改革的思路比较清晰,为集体资产增值的路子也很好。但这毕竟只是第一步,可持续的管理和发展更为重要。因此,一定要探索出一个决策权、执行权和监督权三权相制衡的体系,并适时引入第三方进行可行性研究分析,防控风险,防止集体资产流失。并按现代企业的管理标准,去管理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让集体资产保值增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