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生命之托不容懈怠

  • 发布时间:2015-06-12 06:06:3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海铁路局合肥车辆段合肥检修车间探伤工陈剑峰,凭着一双犀利的眼睛,依靠精湛的技艺,确保列车运行安全。

  严谨源自责任

  1987年,18岁的陈剑峰走上轮对磁粉探伤岗位。这份工作,就是要寻找高速旋转部件的裂纹等缺陷。每一道裂纹、每一个气孔、每一个毛刺,都是危险“杀手”,一个不起眼的微小瑕疵,会在高速旋转中导致严重灾难。这岗位看似平凡,实则责任重大。

  2011年,陈剑峰从厘米级的货车轮对探伤,转为丝级的客车轴承探伤。从应对笨重的轮对,到面对直径仅32毫米的滚子,这活不仅需要更准确判断,更需要细致严谨的责任心。

  细心来自担当,严谨源自责任。采访中,已过不惑之年的陈剑峰,抚摸着锃亮的轴承,如同抚摸着自己的孩子。“旅客把生命托付给我,决不能放过任何瑕疵。”他说,“干探伤就得有股鸡蛋里面挑骨头的认真劲。”惜语如金的陈剑峰多次提及这话,坚守28年没退缩,探伤28年无漏检,只因陈剑峰笃信:生命之托,不容懈怠!

  积小流只为成江海

  刚接触轴承探伤工作,陈剑峰常主动询问探伤窍门,并对探测出的伤损件反复琢磨,很快成为本领域的行家里手。当时,同事们压根不知道,眼前这位清瘦寡言、勤学好问的人,其实是位探伤“状元”。

  2001年,陈剑峰便在上海铁路局首届运输技术大比武中,摘得磁粉探伤全能第一名,并多次蝉联该项目冠军。在这车辆安全的前哨阵地,陈剑峰一“亮剑”就非同凡响。轴承探伤的精度相当于发丝直径三分之一,眨眼工夫、闪念之间就可能错失裂纹,要做到毫丝入目,须具备扎实基本功。

  刚入行时,别人下班回家,陈剑峰还在探伤仪前揣摩操作要领。长时间苦练,他的胳膊和手腕常酸痛得无法抬起,他干脆把绷带拴在脖子上,挂住胳膊继续练。对于不同形态异常磁痕和裂纹发生规律,他都记在随身揣着的本子上,反复琢磨。白天在岗位练,晚上在家中学。他先后系统学习了金属力学、磁粉探伤等理论知识,与同事一道改进工艺,摸索出“六面旋转探伤法”,有效解决了错探和漏探难题。

  轮对探伤投用新设备后,陈剑峰记下了逾3万字资料,制作安装了活动罩板、铜网过滤器,有效解决了喷磁不均匀等难题,提高了探伤效率,创造了同类设备检测速度最高水平。

  攀峰临顶展宏图

  陈剑峰每天平均需探测256个轴承内外圈和896个滚子,每个部件都不能有丁点闪失。同事们说:“他有一双神奇的眼睛,一丝裂纹也逃不过这双火眼金睛。”为保护视力,陈剑峰除按时做眼保健操外,只要感觉眼部不舒服就立即按摩,这样的眼部保健每天得做5次以上。

  从事轴承探伤的4年间,陈剑峰在22万多个滚子中,发现1400多起缺陷,其中最小的裂纹只有针眼大小。一套滚子重达十余公斤,探伤组一天“过目”100多套,每天搬上搬下好几百次。小组人均日检约30套轴承,而凭着娴熟技术,陈剑峰可检测50多套。

  面对荣誉,陈剑峰说:“发现损伤是应该的,这么多年付出虽多,但能够确保列车安全,我感到很欣慰。”

  由于工作突出,陈剑峰先后荣获全路劳动模范、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如今又获得全国劳模称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