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配公交安全员是一种责任

  • 发布时间:2015-06-12 06:06:1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济南市政府采购中心发布《济南市交通运输局公交车安保项目标书公示》,政府将投资3000万元为省城公交车购买安保服务公司专业服务。暂定15条大运量公交线路,每天每辆公交车必须配备1名安全员。

  【微评】乘客购票后即与公交公司达成事实上的契约关系,乘客付出车票成本,公交公司承担着将乘客安全送达的责任。可以说,为公交车配备安全员,是兑现上述契约关系的有力保障。而采取政府采购的形式,将公交车安保服务交给专业公司,实际上是引入市场力量解决公共问题。同时,又有别于纯粹的市场行为,它不以营利为最终目标,安全可靠才是首要考量。当然,要让安全员真正发挥作用、不仅仅成为摆设,有赖于具体执行中的制度完善,也有赖于政府监管的持续跟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