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财税改革持续推进 5月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5%

  • 发布时间:2015-06-12 06:05:5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北京6月11日讯 记者曾金华报道:6月10日,财政部发布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355亿元,比上年同月增长5%;扣除11项政府性基金转列一般公共预算影响,同口径增长3.4%。在支出方面,5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124亿元,同比增长2.6%。

  同时,财政部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12240亿元,同比仅增长0.4%。

  “5月份财政收入仍呈增幅偏低态势,尤其是税收收入增速下滑至几年来的同期最低点,而税收是财政收入的主体部分,财政收入形势较为严峻。”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白景明对《经济日报》记者表示。

  在5月份的收入结构中,以下几个特点引人关注:一是中央收入增幅小于地方。5月份,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739亿元,增长3.3%,同口径增长2.9%;地方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616亿元,增长7.1%,同口径增长4%。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央收入增幅偏低,“主要受汇算清缴企业所得税减少、进口环节税收下降等因素影响。”

  二是非税收入增幅较大,这与税收增长乏力形成反差。5月份,非税收入2116亿元,同比增长42.9%。其中,中央非税收入557亿元,增长1.9倍,主要是部分企业集中上缴利润增加;地方非税收入1558亿元,增长21%,扣除部分政府性基金转列一般公共预算影响,同口径增长5.9%。

  三是房地产相关税收降幅有所收窄。契税同比下降11.3%,土地增值税同比下降5.4%,耕地占用税同比增长2.2%,城镇土地使用税同比增长0.5%。受近1个月来部分城市商品房销售额有所回暖影响,上述4项与房地产相关的税收合计当月下降5.3%,比1至4月降幅有所收窄。

  财政部数据显示,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锐减。前5月,地方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2675亿元,下降38.3%,同口径下降34.8%,主要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0793亿元,同比下降40.1%。

  总体看,前5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呈增幅偏低的态势,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5.7个百分点。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财政收入增幅偏低的主要原因包括:进口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滑、进口额下降导致进口税收大幅下降;工业增长放缓;受企业利润增幅回落及去年金融企业预缴所得税增加较多影响,今年汇算清缴企业所得税减少;加快出口退税进度,使出口退税额增加较多;受房地产市场持续调整影响,影响地方本级收入增长;实行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

  对于如何应对当前财政收入形势,白景明认为,要依法组织财税收入,做好增收节支工作,继续实行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盘活财政存量资金。“通过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扩大支出拉动经济,将带动税收增长。同时,还要继续推进税制改革。”他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