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开发商信心回暖拿地“难度”未降

  • 发布时间:2015-06-11 15:33:42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地产评论员 蔡骏

  6月第一周,上海土地市场再起波澜。“红五月”之后,房企的拿地信心更足,对市中心土地可谓“一掷千金”,不过,更趋激烈的竞争,对于房企实力亦是一种考验。

  ■政策宽松 房企“抢地”意愿增强

  2015年以来,宽松的货币政策对楼市的利多效应正逐步从销售端蔓延至土地市场。同时市场对银行再次降准、降息的预期依旧存在,不少业内人士指出当下正是开发商拿地的好时机,今年或又将是土地市场的“大年”。

  上周上海土地市场“连拍”恰好佐证了这一观点。其中华润华发联合体还以26.87%的溢价、87.95亿元的总价,创下了今年上海土地出让总价的新高。

  克而瑞上海机构研究总监薛建雄表示:“目前,大多数开发商手中市中心土地储备有限,因此每当有市中心土地入市,房企抢地意愿明显。另一方面,市场中高端改善型置业需求日益爆发,只要前期规划不出现重大失误,还是有相当的市场消费力为房企高价拿地买单。”

  可见,货币政策宽松,市场环境火爆,政策面+市场面的双重利好将让土地市场实现多点开花。

  ■竞争激烈

  大资金拿地底气足

  业内人士表示,上海土地市场的活跃度还将持续,土地成交总价、楼板价或还能有新的突破。然而也并非所有房企都能在土地市场占据一席之地,竞争变得格外激烈。

  从招商平安联合体摘得宝山大场宅地、华润华发联合体斩获大宁高价地块,到葛洲坝的高溢价率强势拿地,从上周几幅地块的拍卖结果看,大型房企显然底气更足。

  这一现象最重要的原因之一便是资金流。如今上海地价日益高企,市中心土地更几乎 “推地必高价”。开发商的财务实力将直接决定其能否在土地市场“血拼到底”,分析人士表示,从目前的市场表现来看,一些更有资金实力的央企、国企似乎更有话语权。而频现的“联合体”拿地现象也从侧面反映了土地市场“资金为王”的新格局。随着上海土地市场的逐渐升温,对意欲拿地的房企的实力将有更大的考验。

  ■水涨船高?

  一线城市未来房价或可期

  “一线城市地价水涨船高或推动房价稳步上扬。”一位知名房企人士如是称。

  从市场表现来看,今年4月以来上海高端市场释放出强劲的购买力,曾经的“地王”项目或高溢价地块项目的去化水平都明显好于预期。市场需求的释放,也使开发商更有信心以较高价格拿地。

  有业内人士认为,“只要房价上涨的幅度在理性范围内,产品质量契合地段、品牌应有的水准,房价随地价上涨,并不会特别影响其市场表现。”大宁金茂府便是其中较为典型的案例,其高价拿地之后,市场“不看好”的声音一直存在,然而,金茂府开盘即热销,周边楼盘也因此实现了升值。土地价值对房价的推动可见一斑。

  未来,上海土地市场的表现依然值得期待。在中心城区,土地存量较多的板块则更有机会,薛建雄就表示:“除了前滩、闸北、普陀之外,中心城区可供应的土地非常之少,上述三大区域出现高价地块的几率则较高”。

  房企观察

  正荣集团发力大虹桥

  正荣集团去年2月14日斥资25亿元拿下青浦区徐泾镇联民路东侧A-3A-1、A-3A-2地块,溢价率59.4%。2015年,正荣集团倾力打造虹桥·正荣府、虹桥·正荣财富中心及虹桥·正荣中心三大项目,布局大虹桥,开启虹桥的正荣时代。

  相关负责人指出,集团布局虹桥是其全国化战略的全面实施,在上海这个即将成为正荣集团总部所在地的“战略要塞”更形成了“四区七盘”的战略版图。正荣集团上海置业公司总经理章建波表示,正荣中心代表了企业对上海市场的态度,正荣将会把该项目打造成上海虹桥的名片,并且正荣集团的总部也将在未来从福建搬迁于此。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