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额存单难分流理财资金

  • 发布时间:2015-06-11 12:32:25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济南6月10日讯(记者 张頔) 距离6月2日央行下发《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已经有一周多的时间,有消息称工行将于6月15日开始发售大额存单产品,不过较基准利率上浮40%的利率并没有太大吸引力,难与保本型理财产品分流资金。

  有媒体报道,工商银行将在6月15日开始发售两款个人可转让大额存单产品,其中6个月期利率2.87%,1年期利率3.15%,均较基准利率上浮40%。在央行发布了大额存单暂行管理办法后,这将是最快面世的个人大额存单产品。除了工行之外,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也正在制定大额存单的相关细则,据悉,主要集中在一年以内的短期品种,利率控制在存款基准利率的1.4-1.5倍之间。记者走访省城的工行营业网点获悉,基层支行还没有接到过办理大额存单的相关通知,大额存单的发行可能会选择部分分支机构先开展试点。

  目前对于一般的储蓄存款,各家银行执行的利率大多比基准利率上浮20%,而30万元以上的个人大额存单,如果只比基准利率上浮40%,那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将大大减弱。此前还有分析师预测,一年期大额存单的利率约为4.1%~4.2%,但按照目前的情况来看,存单利率很难超过基准利率的1.5倍。

  作为一种几无风险的投资方式,大额存单往往会和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相比较。经过连续的降准降息后,保本型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已经有所下滑。据普益财富的统计,上周(5月30日-6月5日)发行的理财产品中,保本浮动和保证收益型理财产品共185款,市场占比为22.95%,而银行理财产品的总体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05%,由此推算,保本型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将很难高于5%。

  “其实从性质来说,大额存单和理财产品并不一样,所以不能仅从收益率来对两者进行比较。”一位银行客户经理告诉记者,对于理财产品来说,每款产品都要进行单独管理、建账和核算,并且要负有充分披露所投资产的相关信息。即便是保本型产品,也会有一定的投资组合,而且要遵循一定的报批程序。而大额存单则是银行的一种主动型负债工具,银行可根据期限结构发行适合自己负债管理的存单,它的运营成本要低于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虽然大额存单在刚刚投放市场时,在收益方面会低于保本性理财产品。不过由于其可以在二级市场进行转让,具有极强的流动性,长期来看,和保本型理财产品相比,还是有其优势的。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网友为此稿件打分的平均分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