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发展腐植酸环境友好肥料将成为一种趋势

  • 发布时间:2015-06-11 09:31:14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钟欣刘家琴

  在农业部《到2020年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驱动下,腐植酸肥料应一马当先,发挥其改善化肥质量、提高化肥利用率、反哺土壤、促农增收的重要作用,在化肥减量行动中成为增量。在日前于北京举办的“化肥减量,腐植酸肥料增量,确保我国粮食生产安全”论坛上,业界代表提出了以上观点。

  据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理事长曾宪成介绍,中国腐植酸肥料企业已超过1000家。腐植酸与化肥结合有着天然协同的条件:一方面可通过稳定、缓释、控制作用,延长肥效,提高化肥利用率;另一方面通过量的约束,调控释放植物所需的营养元素,从性状上改善化肥质量。“腐植酸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美丽因子,让腐植酸物质的生态性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物质性统一起来,将赋予腐植酸产业自觉承担环境治理之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历史使命。利用腐植酸减量增效化肥,将有利于到2020年化肥使用量零增长目标的早日实现。通过优化土肥和谐新关系,重构农田生态环境,可以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确保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未来,腐植酸将集成中微特元素,通过与化肥联姻,反哺土壤,助力肥料工业进入4.0时代。”曾宪成说。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土壤肥料技术处副处长杨帆在论坛上介绍,2014年,全国农技中心在全国11个省安排18个腐植酸肥料试验示范点,在同等养分情况下,小麦、玉米施用腐植酸复合肥比普通复合肥均表现出不同程度的增产、增收效果,施用腐植酸肥料提高了化肥利用率,对化肥零增长行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赵秉强认为,美国、欧洲用10年时间实现了化肥零增长和粮食持续增产,关键在于采用先进施肥装备技术以及严格的养分投入限量法规。中国也可以借鉴欧美国家的经验,通过绿色肥料体系建设,实现化肥使用零增长或负增长。腐植酸肥料企业将在绿色肥料体系建设中扮演重要角色,发展腐植酸环境友好肥料将成为一种趋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