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印度外来的维斯塔纳航空会“念经”

  • 发布时间:2015-06-11 08:31:34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王疆民

  维斯塔纳航空公司是印度塔塔集团与新加坡航空公司合资成立的全服务型航空公司。该公司的外航背景,一度引来了印度国内的反对之声。但是,“外来的和尚会念经”。维斯塔纳航空由于有新的经营理念,进入市场仅几个月就表现出众。如今,人们又期待该公司能给印度下滑的经济作出积极的贡献,并为不景气的航空市场带来活力。

  我们知道,印度航空市场近年来发展迅速。但由于经济下滑,以及航空市场的同质化竞争严重,印度国内航企基本上都陷入了亏损的境地。当然,印度航空市场当前的处境并不代表该市场已经失去了活力。恰恰相反,印度作为人口大国,中产阶层迅速崛起,以及作为全球软件、机械、纺织品、金融和外包服务的重要出口国,其航空市场不仅潜力巨大,而且蕴藏着较高的经济价值。许多外国航企纷纷看好该市场的发展。

  印度政府为改变印度航空市场这种不利的情况,也采取了更加开放的态度,如允许外国航企在印度成立合资航企,并将外资比例上限大幅提高到了49%。维斯塔纳航空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应运而生的,并于今年1月作为全服务型航企开始正式运营。其合资方印度塔塔集团和新加坡航空的控股比例分别为51%、49%,其首席执行官PheeTeikYeoh也来自新加坡航空。

  尽管维斯塔纳航空在印度航空市场上可谓是亮丽登场,但其在成立之初就遭到了印度国内一些政治人士和航空公司的极力反对。他们担心,外国航企进入印度将抢占其国内市场。另外,也有人认为,现在印度航空市场不景气,维斯塔纳航空进入该市场的时机并不成熟。

  然而,面对这样的境况,维斯塔纳航空左右逢源,开创出了一片市场空间。首先,新一届印度政府为推动经济复苏和振兴,大力促进航空业发展,欲使其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印度政府当然也看中了维斯塔纳航空背后有强大的新加坡航空作支撑,对其寄予了较大的期望,给予了很多支持,甚至专门对一些限制性规定进行了修改。

  其次,在印度航空市场上,无论是全服务型航企还是低成本航企,都在一个低层次的服务水平上竞争,相互间打价格战和运力战,造成市场利润率严重下降,失去了昔日的活力。而市场上大量新增的中产阶层旅行需求却鲜有航空公司能满足。维斯塔纳航空看到了这个高层次市场的潜力,因而独树一帜,拓展高价值的全服务型航空市场。

  最后,提供高层次的服务,意味着增加新的基础设施,优化航线网络结构,并促进旅游业的繁荣。这一切也能够促进印度贸易的增长和推动经济的发展。所以,越来越多的印度商家看好这一发展商机。

  当然,维斯塔纳航空的眼界并不局限于此。其46岁的首席执行官PheeTeikYeoh,在13岁时就作为神童被新加坡航空全资保送到新加坡大学学习,并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后来,他在英国牛津大学获得了文学硕士学位,最终回到了新加坡航空工作。在23年的航空运输生涯中,他从基层做起,出任过许多管理职位,直到成为新加坡航空副总裁。

  这样的才智和运营国际航企的经验,也让PheeTeikYeoh很快看到了印度航空市场更大的发展空间。他说服印度政府,取消了“航空公司必须运营满5年,飞机数量最少达到20架,才允许开通国际航线”的规定。这不仅对印度航空业的发展有利,而且对于与新加坡航空有天然联系的维斯塔纳航空而言,更是意义非凡。毕竟印度只有打造全球级的枢纽航空港,才能更好地推进航空业发展。

  从表面上看,外来的维斯塔纳航空确实会“念经”,给印度市场带来了新的发展动力。但实际上,维斯塔纳航空带来的不仅是新的发展动力,也带来了新的发展理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