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推动人民币双向流动

  • 发布时间:2015-06-11 07:29:53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谭卓雯 本报通讯员 徐友仁

  “企业通过什么形式来分享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的政策红利?”

  “如何办理跨境人民币贷款?”

  5月中旬,一个别开生面的金融沙龙在广西沿边金改的前沿钦州举行。在这个以跨境人民币业务为主题的金融座谈会上,企业家们频繁向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行长崔瑜发问。

  新常态下,国内投融资环境日益严峻,不少企业逐渐把目光转向国际,金融服务如何跟上?

  “推动广西沿边金融改革特别是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是当前一项重要工作,对新常态下稳增长具有重要作用。要改善金融支持方式,调整金融支持结构,提高金融支持效率。”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行长崔瑜说。

  1打通境内外资金池

  去年,三笔资金的引进给防城港核电公司乃至该市其他企业发展开启了一种全新融资模式:通过建行广西分行成功从海外引进全区第一笔“跨境资金池”资金10亿元人民币;从中银泰国成功引进广西首批、首笔到账的跨境人民币贷款1.2亿元;与工商银行新加坡分行签订3.5亿元贷款合约。

  记者从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了解到,自去年11月广西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启动至今,广西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已有11家企业从新加坡、泰国等境外银行融入资金,贷款签约项目17个,贷款期限最短3个月、最长3年,贷款利率4.05%-4.80%,签约合同金额45.2亿元,提款金额41.63亿元,综合融资成本比境内同期基准利率约低1个百分点,主要投向港口贸易、基础设施建设、清洁能源等符合宏观调控和产业政策导向的领域。

  如果说跨境人民币贷款有利于扩大企业融资“量”,那么跨境资金池业务则有利于提高企业融资的“质”。

  2014年11月,央行出台跨境人民币资金集中运营政策,允许跨国企业集团开展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经常项下跨境人民币集中收付两项业务,在境内外成员企业之间进行人民币资金余缺的调剂、归集,通过资金池专户运作,在一定的净流入上限范围内实现资金双向流动。

  “以前跨国企业在境内外分别设立资金池,资金池之间是独立的、隔离的、不可以互通的,现在在这一政策下可以实现互通,在集团范围和企业需求范围内进行资金调用,包括外币和人民币。有利于企业统一调配境内外资金,降低资金和管理成本,拓宽融资渠道,加快全球化经营步伐。”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有关负责人说。

  创新政策下,中行广西分行率先为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提供资金集中运营管理服务,支持广西跨境投资企业打通境内外资金运用。

  该行还通过中银集团大一统的授信政策,发挥海外机构众多、筹资渠道丰富等优势,与港澳、欧洲、东南亚等地区的中国银行海外机构加强合作,积极开展跨境人民币贷款、跨境资金池等业务创新,为广西区内多家重点企业引入境外低成本的人民币与外币资金,为南宁、柳州、钦州、崇左等地区的机械制造、制糖、造纸、有色金属等广西重点产业领域支柱产业提供了有力资金支持。

  2资金“引进来”“走出去”

  “广西发展跨境金融的核心任务,就是通过打通人民币双向贷款、直接投资、海外发债、股权私募、RQFII等通道,更好地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服务广西经济社会发展。”自治区金融办有关负责人指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方便开展人民币境外直接投资和海外贷款业务,加快广西“走出去”步伐,支持实体经济跨境发展,广西的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正在紧张筹备中。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是人民币资本项目跨境使用的新形式,采用“母子基金”的形式。在境外成立子基金后,投贷基金可将境内募集的人民币资金调拨给境外子基金,开展人民币境外直接投资和海外贷款业务,而其境外的收益又可以人民币的形式汇回国内。

  在国内,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也属于新生事物,目前比较成功的只有上海赛领国际投贷基金和云南云盟股权投资基金。据悉,自治区政府已经与建银国际、中银国际等机构合作,开展广西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设立前期调研工作。目前,总规模200亿元、首期20亿元、专门支持广西“走出去”的广西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设立方案已初步明确。

  “现在人民币境外直接投资还很少,企业境外收购往往需要繁杂的手续,这让一些企业的境外收购变得繁琐曲折。国际投贷基金成功设立后,既可开展人民币境外直接投资,又可放贷,非常灵活。这将显著提升广西经济的对外开放度,帮助企业‘走出去’,提高跨境投融资的成功率,拓展企业业务领域和发展空间。”该业内人士说。

  3资金循环圈释放金改红利

  开展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业务、外商投资企业外汇资本金结汇、跨境人民币贷款、人民币海外投贷基金……这些“新鲜出炉”的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正是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建一个循环圈”的主要内容。

  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人民币有进有出才能形成完全循环,积极打造广西与港澳地区及东盟、南亚国家的跨境资金清算循环圈和投融资循环圈,就是要人民币“出得去、用得着、留得住、回得来”,到目前为止,人民币循环圈已经初步建成。

  从“铺一条路”,到“搭一个平台”,再到“建一个循环圈”,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不断推动广西沿边金改走向深化,跨境人民币业务品种从传统边贸向整个经常项目以及资本项目投融资结算领域延伸,让企业享受到了更高层次的政策红利。

  “下一步,广西将扩大资本项目下人民币跨境使用。配合国家“周边大通道”和“一带一路”建设战略,支持企业使用人民币开展绿地投资、并购投资;推动设立政府支持的人民币海外经济合作基金,鼓励企业设立海外人民币对外投资产业基金,鼓励境内机构使用人民币对外贷款和投资,实现企业、银行和人民币一起走出去。”

  崔瑜表示,广西将加快跨境资金“循环圈”运转,积极探索开展个人人民币境外直接投资试点,支持试验区具备资质的个人使用人民币对外投资,拓宽个人的投资渠道,服务国家兴边富民战略;拓展人民币跨境投融资业务,鼓励企业到境外发行人民币债券,增加经济主体融资选择的多样性,让更多的企业与境外低成本的资金成功“牵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