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云有钱的现代化家庭牧场

  • 发布时间:2015-06-11 07:34:42  来源:内蒙古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苏海峰

  “要想发家致富,仅靠肯吃苦能卖力不行,要用心用脑学习、效仿行业最先进的东西,产出最好的产品,让买方关注你,看上你。当然了,你还得有点好运气。”云有钱在谈论发家史时,说得自己都笑了,那笑容里充满自信。

  云有钱,是众多与伊利集团合作的家庭牧场中的名牌牧场主,每年可以提供上千吨优质原奶。

  20年前,云有钱是呼和浩特市土左旗瓦窖村一个地道的农民。“那时候,面朝黄土背朝天忙乱一年,也挣不下几个钱,家里的经济状况一直不好。”回忆起过去的生活时,他对记者说。

  1995年,为了改变生活现状,云有钱看准了养奶牛,多次悄悄地走进伊利原奶收购点、奶牛养殖场,了解奶牛养殖的详情。思谋了几年,一直为投入大、风险大而发愁,但要大干一场的决心没变。媳妇知道后特别支持,四处筹钱,第二年他就买回了两头奶牛。

  “有想法,肯干,没资金不行。吃水不忘掏井人,伊利就是我的掏井人。”云有钱说。养奶牛成功后,扩大养殖奶牛规模成了大问题,尤其是到了2007年,土左旗政府提出建设精品奶牛基地,想方设法帮奶农扩大养殖规模,可还是没有资金支持。苦闷之时,伊利出面为奶农做担保,他一下子就拿到了100万元无息贷款。钱有了着落,云有钱的现代化家庭牧场建设开张了,当年一次就买回20头奶牛。

  “建设现代化家庭牧场,是我给自己定的目标。文化低不怕,咱效仿着最先进的牧场来就行。”云有钱说,“澳大利亚、新西兰的现代化牧场就是自己的样板牧场。”为让奶牛得到最细致的照顾,他按牛的不同体况划分到了不同的牛舍,每天吃的饲料也各有不同。

  牧场虽然经营的有声有色,可是云有钱却并不满足于现状。 “产奶的牛比人还难养,饲料上略有不对,产奶量就下来了。养牛要先养牛的身体,再抓繁殖,最后抓产量,道理是明白了,可与澳大利亚、新西兰的牧场相比,奶牛单产差好几公斤,知道是养牛的饲料配比有问题,但就是捉摸不透。”他很困惑。伊利原奶事业部技术服务队听说后,专程来到了云有钱的牧场进行指导,并留下一名经验丰富的技术员帮助他。云有钱说:“这都是8年前的事了,那段时间我学到不少新技能。直到现在,他们每星期都有技术员来指导检查牧场生产状况。”

  “养牛就像开车,没有方向盘不行。重科技、重绿色,这是我养奶牛的路子。”说到养牛经验,云有钱的话匣子就收不住。2004年他花费近40万元,买回了瑞典生产的气脉动挤奶设备。2014年该设备升级为电脉动后,他又全部更换新品。“产优质奶,不投入不行。这几年,我每年都花30多万元买进口苜蓿,还要从锡盟调购牧草。牛吃了,奶质好、数量足。现在我的奶牛平均单产31公斤,这在伊利2400多家牧场中也是排名靠前的。”云有钱自豪地说。

  凭着多年的丰富经验,云有钱已在奶牛养殖业上如鱼得水。他的现代化家庭牧场,已有奶牛320头,距500头的目标不远了。

  说起云有钱,伊利原奶事业部技术服务员冯强感触颇深:“老云有头脑,好琢磨。300多万元的贷款,他今年就还清了,已经是名副其实的千万元资产牧场主了。伊利要向前走,要进入世界乳业前5强,像老云这样的人不能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