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铁路上的大国工匠”

  • 发布时间:2015-06-11 05:46:3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陈忠祥,兰州铁路局定西工务段一名普通的桥隧工。入行30年,他完成了从“门外汉”到“桥隧大师”的华丽转身,被身边人誉为“铁路上的大国工匠”。

  30年前,陈忠祥转岗到陇西工务段当上了一名桥隧工。“既然选择了桥隧,就要当个最优秀的桥隧工。”望着脚下奔腾的渭河水,陈忠祥暗下决心。从此,他常年与桥隧为伴、以峡谷为家,放弃了在老人身边尽孝、在妻子孩子身边尽责的天伦之乐,和桥隧结下了不解之缘。

  冲刺技术高峰

  半路出家的陈忠祥,生性不服输,凭着锲而不舍的劲头,向桥隧技术发起了一次次艰难的冲击。为尽快掌握桥隧养护技能,他住进单身宿舍,在师傅帮助下勤学苦练,别人休息了,他还在练习;他挑灯苦读桥隧专业书籍,铺画各种示意草图;一遍遍上山、下河、钻洞子。功夫不负有心人,陈忠祥很快掌握了桥隧养护整套技术,成为技术尖子,在生产上独当一面。

  陈忠祥第一次“露脸”是在1988年6月。当时,他奉命赶到兰新线清水支线配合大桥大修施工。一天,一台日本进口的空压机叶片突然停转不给风,整个工程进度一下子慢了下来。面对“趴窝”的“洋玩意儿”,富有经验的老内燃司机一筹莫展。“我试试!”陈忠祥站了出来。当时,施工现场根本没有空压机的技术资料,日本的风动式叶片和国内活塞式叶片的工作原理也大不相同,很多人猜测是叶片被卡死了。

  陈忠祥不这么认为,他开始“庖丁解牛”,一遍遍拆装空压机,利用“排除法”找寻故障点。害怕搞混零件位置,他就一个个编上号码,边比对、边琢磨,天天一身油。到了第三天,细心的陈忠祥经过测量发现:由于磨耗的原因,各个叶片之间的间隙距离不一致,从而导致空压机不能随着负荷的变换而自动调节给油量。陈忠祥更换了磨耗超限的所有叶片,空压机的欢快轰鸣声又开始响起。

  情系技术钻研

  2006年,由于技术业务突出,陈忠祥被选拔到车间管理岗位。但对技术创新的追求和对事业的进取心始终吸引着他,他毅然辞去了副主任的“官位”,回到了属于他的舞台。

  陈忠祥创建的“更换K型扣件三步作业法”,有效解决了运营线钢梁桥明桥面大修中的行车安全和作业质量问题,在兰州铁路局得到广泛推广使用;他发明的“小型双面筛沙机”,改变了传统筛沙机效率低、耗电量大、占用场地大的弊端……2010年,他归纳整理出的《Ⅱ型混凝土轨枕护轨间距改造的几个关键技术要领》在全局进行了推广,创经济效益26.4万元。陈忠祥还凭借娴熟的机械技术,制作出桥枕钻孔机,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使桥枕加工优良率从80%一下子提高到了98%,降低能耗约33%。

  历经磨砺的陈忠祥,在事业天空中升起了美丽的七色彩虹,“全国技术能手”、“陇原技能大奖”等10余项荣誉集于一身。

  传授绝活绝技

  “我反复问自己,为何会得到这一切?答案只有一个:就是我的身边有许许多多的好人,是他们多少年来对我无私的帮助和关心,才有了我的今天。”在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之后,陈忠祥在笔记本里写下了这样一段话。

  心存感激,意味着回馈,意味着传承,意味着奉献。“一枝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在陈忠祥看来,利用自身知识技能“教人以渔,惠人终生”是回馈社会、感谢生活、传承技术的最佳方式。

  十几年来,他精心编写《桥隧工习题集》、《桥隧工岗位必备操作技能》等教材总计60余万字。丰富的经验和严谨的授课态度,使他在兰州铁路局工务培训基地广受欢迎,赢得了“兰局桥隧第一讲”的美誉。

  2013年11月14日,以陈忠祥名字命名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落户定西工务段。

  心中有梦,人生出彩。今年3月16日,陈忠祥成为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他说,再过几年就要退休了,当务之急是要把自己30年来所掌握的一些经验、绝活、绝技,手把手地教给职工们,培养出更多的技术工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