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际接盘侠迟到 A股昨走势稳定

  • 发布时间:2015-06-11 05:34:21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重庆晨报记者 刘洋 报道

  昨日,著名指数编制公司MSCI(明晟)宣布,在有关市场准入等一些重要问题解决后,预计将中国A股纳入到其全球基准指数中。MSCI和中国证监会将成立一个工作组来解决这些问题。这意味着A股暂时还不能纳入MSCI全球基准指数,A股投资者期盼已久的“国际接盘侠”将迟到,但昨天A股的走势还是相对稳定。

  纳入后或迎来万亿资金

  为何市场对A股纳入MSCI的全球基准指数如此重视?这是因为这一指数的巨大影响力。据统计,全球有超过6000家指数基金跟踪MSCI指数,资金规模达9.6万亿美元。以A股正在冲刺的MSCI新兴市场指数为例,追踪该指数的基金就有约1.7万亿美元。

  如果A股被纳入MSCI体系,跟踪这一指数的指数基金就将按照相关比例买入A股,数以百万计的外国投资者就将随着海外基金的配置主动或被动成为A股的投资者,A股也将由此迎来超过相当于万亿人民币的资金,万众期待的“国际接盘侠”就会到来。

  根据汇丰估计,A股可能因此将新增近500亿美元的被动型投资者,以及3300亿美元的主动投资者,虽然这可能是一个缓慢过程,但从长远来说,有望进一步帮助A股继续扩大令全世界瞩目的牛市。因此,A股被纳入MSCI全球指数,普遍被看成是A股以及人民币国际化路径的重要节点。

  MSCI第二次拒绝A股入伙

  这是MSCI第二次拒绝将中国A股纳入其指数。2014年3月首次提议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时,美国领航集团、富达和邓普顿等大型基金以“中国市场可投资性还不够”为由对A股投了反对票。相比之下,这次MSCI还给了A股更多示好的姿态,A股将被保留在2016年纳入新兴市场的审核名单上,同时也给A股放开了绿色通道,因此A股纳入的时间将不会限于MSCI的年度审核安排。

  东方证券预计,A股最早在2016一季度可被纳入,开始时在指数中占比相对较低,然后缓慢提升。中金公司认为,暂时不纳入基本符合预期,对市场的影响不大。

  A股的国际化路径

  纳入全球指数

  今年5月26日,MSCI的竞争对手富时集团(FTSE)抢先推出两个纳入A股的新兴市场过渡性指数。

  标普道琼斯指数也表示,9月可能将A股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

  沪港通

  2014年11月17日启动,国际资金通过这个渠道投资A股。预计今年年底前,深港通将开通,国际投资者投资A股又多了一个渠道。

  RQFII(人民币境外机构投资者)

  2011年12月16日启动,已有超过3000亿境外人民币通过RQFII回流A股市场。

  QFII(合格境外投资者)

  2002年11月5日开始实施,目前已有约700亿美元的资金通过QFII渠道投资A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