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国公司重细节 创业氛围很轻松

  • 发布时间:2015-06-11 05:34:15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重庆晨报记者 刘笑嫣 旧金山摄影报道

  WWDC(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是全球开发者的盛典,云集了全球的优秀开发者。趁此机会,重庆晨报记者在昨日参观了位于旧金山的两家软件公司,看看美国的开发者们有什么不同。在国内,提到做软件开发的,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一个词“宅男”,似乎天天呆在室内、不修边幅、身体瘦弱才是开发者们的形象。但是,记者在参观了两家软件公司后发现,美国的开发者们看上去都很阳光,散发着勃勃生机,娱乐精神贯穿着他们的工作、生活。

  美企细节做得很精致

  记者参观的第一个企业是一家名为Insteon的企业,这是一家做智能家居的企业,他们接待记者的地方,并非传统的办公室,而是一个环境舒适的一居室公寓。当然,这并非普通的公寓,而是一个被Insteon自己的产品全方位改变的智能家居。

  当在手机或者iPad上打开Insteon编写的App,就可以控制整个房间的灯光、门锁、音响等等。手指轻轻滑动,坐在客厅里就可以把厨房的灯光打开,并且调节亮度;或者是帮助人开门等等。

  这些智能操控都是由一个盒子HomeKit Hub完成的,这个盒子可以和整个屋子里的开关相匹配,以此来控制所有的电器。而这个开关也是智能家居的一部分,装有能够和HomeKit Hub匹配的组件。哪怕是早就装修好的房子,只要换上开关,或者在开关上外接组件,一样可以完成智能配置。不过,这个成本并不便宜,一个开关的智能组件大概需要49美金,一个100平米左右的三居室完成全部改造大概需要1500美金,价格不菲。而如果人不在家中,需要远程操控,则可以通过Apple TV来完成。

  在参观过程中,这些智能家居的神奇并非吸引记者的地方,而是Insteon在细节上的精致带给我们的触动。事实上,国内的智能家居并不少见,拥有同样功能甚至更强大的产品也并不是没有。但是国内的App在操作使用上却显得很“糙”,人性化的设计并不突出。但是Insteon即便是手机App上滑动开关的功能,也做得很精细。在这点上,国内的App开发者都还欠缺一些艺术细胞。

  公司就像健身俱乐部

  记者参观的第二家公司名为Strava,是一家专门做运动App的公司,其提供的App可以供专业运动员和运动爱好者保持锻炼水平。App的开发水平尚在其次,Strava的办公环境却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办公区,所有的部门都没有隔断,全部连通在一起。而每个人的办公桌也根据自己的习惯设置,有用矮凳的,有用高脚凳的,甚至有站着的,没有固定的标准。

  在办公区外的一个房间中,记者发现堆满了房间的几十辆自行车。这些自行车都是公司员工的,员工们骑车来上班,要是出汗了还有专门的淋浴室可以洗澡。由于常年骑车锻炼,Strava的员工身体都显得比较健康,肌肉比较突出,一点都不像是做技术的。

  如果你以为Strava是一个有很多资金提高员工福利的公司那就错了,这家公司成立才几年,目前仍然处于入不敷出的亏损状态,但是在公司的员工脸上完全看不出仍然处于创业阶段的那种苦恼严肃。相反,国内的互联网创业公司普遍氛围比较严肃,缺少必要的活力,这样的文化氛围反而有可能扼杀开发者们的天才创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