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晨报记者现场直击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

  • 发布时间:2015-06-10 05:35:55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重庆晨报记者 刘笑嫣 美国旧金山报道

  苹果每年都有两次重要的发布会:一次是9月份发布硬件系统,另一次则是6月份的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WWDC被开发者们奉为经典,挤破脑袋也想到现场先睹为快。今年的WWDC门票价格为1599美元/张,并且要靠抽签获取购买资格,足见人气之高。

  今年召开的是第26届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重庆晨报记者也受邀到现场,第一时间了解到新系统的过人之处。

  OS X:同一屏幕可开两个界面

  本次大会是在当地时间6月8日上午10点正式举行的,早上8点45左右,记者就来到了位于旧金山的莫斯考尼展览馆,场馆的外墙已被巨大的苹果logo占据。进入会场后,一楼的巨型横幅上写着今年WWDC的主题——“The epicenter of change”(变革的中心)。二楼的横幅则是3个花朵,展现了3大主题:“iOS”、“OS X”和“watchOS”。

  首先登场的是OS X,将在7月公测,9月份正式更新。新版OS X名为OS X El Capitan(酋长石),多了很多手势操作。例如在邮件App中可以直接通过滑动删除邮件。在Safari里,可以直接将浏览器标签固定,这样可以保持经常浏览的网页打开和刷新。

  当然,最突出的就是新版OS X支持全屏幕的分屏操作,可以允许2个App同时显示在屏幕上并且同时操作。这也就意味着你可以一边看浏览器一边发送邮件,不用在两边相互切换,这也使得Mac的高像素得到更充分的应用。

  iOS 9:让iPhone使用更智能

  随后登场的是最受关注的iOS 9,正式版依然在9月份推出。

  iOS 9的Siri和Spotlight经过整合后功能大大提高。例如你可以让Siri查找“×时在×地拍摄的照片”或是手机中“有关×人的照片”,还可以让它提醒你看完某篇文章。

  备忘录这个App是手机和iPad用户随手记事的好助手,iOS 9里面的备忘录更新后增加了很多实用功能,让记事变得更加轻松。当然,最受欢迎的大概是随手涂鸦功能了,它可以让用户直接在备忘录里把自己想要的东西画出来。同时,备忘录可以全部设备共享。

  新的地图App则可以查询公共交通,包括公交、地铁、火车、轮渡等,还会直接给出大概所需要的时间,以及所有的进站和出站口。

  iOS 9还有个新的App——News。它可以根据喜好推送文章,并且采用杂志排版,阅读体验非常好。不过,这一应用目前只在美国、澳大利亚、英国推出。

  Watch OS:能脱离手机使用

  第三个介绍的是Watch OS。新的Watch OS可以脱离iPhone来使用一些app,例如可以自定义背景界面、组合不同的信息,随手涂鸦也可以使用不同的颜色了。同时,使用Apple Watch还能够控制智能家居设备,用Siri回复邮件、远程锁车、调节车内温度等。

  最后推出的是Apple music。这是一个将各种听音乐的渠道整合在一起的应用。乐迷们可以7×24小时不间断地通过广播收听音乐、专访等。音乐人也能够在Apple Music上发布自己的单曲、幕后花絮、创作的歌词等。只要设置自己喜欢的音乐类型,Apple music就可以专门挑选你喜欢的曲目。

  当然,这是一个收费项目,每个月需要9.99美元,前三个月免费。

  记者手记>

  中国元素贯穿发布会始终

  在现场,我有一个很明显的感受就是,中国元素始终贯穿于今年的WWDC。

  在介绍最新的地图App时,现场画面上出现了一连串中国的城市名称,这也是唯一一个被单列出来说明的国家。在随后播放的开发者视频中,有关中国的镜头一直在视频中穿插出现,而苹果为Apple Watch定制的城市动态屏保中,画面上显示的5个城市中就有香港和上海两个中国城市。

  在介绍Apple Watch的应用时,由腾讯开发的微信被单独拿出来重点介绍。苹果技术副总裁Kevin Lynch就专门演示了如何利用Apple Watch回复语音消息,发送表情。

  这一切的一切都显示出在苹果的版图中,中国市场越来越重要。

  而中国市场也给予了苹果巨大的回报。苹果公司CEO库克称,4月公布的苹果2015第二财季的财报显示,各区域营收中,大中华区营收贡献第二,达到168.2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98.35亿美元增长71%。

  在我看来,苹果和中国的关系已进入良性循环。苹果越发重视中国市场,越来越多的中国开发者投入到相关的开发中,让中国的消费者更加喜欢使用苹果。

  在WWDC期间,就有不少中国的开发者自费来参加。例如“英语流利说”的开发者李龑、美图秀秀的张闽。

  还有一些来自中国高校的学生开发者。例如同济大学的邱峰,他开发了“转转贪食蛇”、“同济足协”App ;来自东南大学的王烁,他开发了“先声”、“越野世界”App。

  这些最早是因为自己的使用需求和兴趣而开发App的开发者和大学生们,或许将成为未来国内开发App的中流砥柱。而他们的成长和苹果的支持密不可分。

苹果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北玻股份 3.55 9.91%
2 共达电声 11.80 6.21%
3 歌尔股份 14.11 5.14%
4 超声电子 10.11 3.59%
5 南洋科技 18.68 3.4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长园集团 17.19 -3.54%
2 浪潮信息 23.85 -3.17%
3 蓝思科技 24.94 -2.88%
4 立讯精密 23.50 -2.81%
5 长盈精密 18.20 -1.9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