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引领燃煤电厂超低减排技术新潮流

  • 发布时间:2015-06-11 01:31:1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超低排放”是由浙江省能源集团首创,并由浙江天地环保公司率先开展技术研发和工程化实施的燃煤电厂烟气污染物减排新技术,能够有效降低烟尘(含PM2.5)、SO2、NOX、汞和SO3等主要烟气污染物的排放,使其达到或优于天然气轮机组污染物排放标准,即烟尘浓度排放低于5mg/m3、SO2排放浓度低于35mg/m3、NOX排放浓度低于50mg/m3的要求,同时实现Hg排放浓度小于0.003mg/m3(仅为国家标准的十分之一)、SO3排放浓度低于5mg/m3(火电厂国内尚无标准要求)。据初步估算,超低排放改造后,单台百万千瓦机组每年可多减排二氧化硫约550吨、氮氧化物近1000吨、烟尘约400吨。

  目前,我国的能源结构决定了以煤为主的电力工业结构格局难以在短期内改变。燃煤机组是目前最安全可靠的发电途径,所以电力燃煤清洁高效地集中消费和处理,对燃煤机组的多种污染物进行进一步的脱除,使其达到天然气机组的排放水平,能显著改善区域大气质量,将产生十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浙江天地环保公司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用于“超低排放”技术以及路线的研究,在SO2、NOX、PM2.5等污染物集中控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的基础上,研发出了新建燃煤电厂烟气超低排放技术。在浙能六横电厂和天地环保公司的共同努力之下,新建百万燃煤机组烟气超低排放技术在六横电厂得到了成功应用,1号机组成为国内首台应用烟气超低排放技术的新建燃煤百万机组,六横电厂也成为首个全部机组均应用烟气超低排放技术的电厂,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标志着燃煤发电机组清洁化技术取得了革命性突破,开启了燃煤发电机组清洁化排放的新时代。

  据介绍,超低排放技术融合了国际上主流的脱硝、脱硫、除尘及脱微量污染物的先进技术和设备:几种技术之间匹配性和融合性佳,可以相互配合并有机融合成一个污染物脱除技术整体,在提高各项技术自身的污染物脱除效率的同时,可以使多种主要污染物一次性脱除;同时,通过设备整合,提高各设备之间的兼容性和匹配度,提高设备效率,也能使单个设备脱除污染可能产生的副作用被其他设备消除,防止可预见的多种副作用,提高设备运行安全性和寿命,实现真正的污染物超低排放。

  值得一提的是,“超低排放”技术路线已全面打通,不论是在现役机组改造还是新建机组“三同时”建设均获有效实施,并取得理想的减排效果,具有相当强的可复制性和推广性,市场应用前景广阔。将对雾霾治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对我国能源结构调整和能源安全战略制定均有重要影响。(杜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