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MSCI成为中国牛市新动力?

  • 发布时间:2015-06-10 19:5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6月10日电 (记者 彭大伟)备受关注的“A股纳入MSCI”或许只是时间问题。MSCI明晟公司北京时间10日早间宣布,将与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共同成立一个工作组,以推进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事宜;MSCI方面并称,只要A股在关系到市场准入等方面的现存问题得到解决后,即可望被纳入该指数。

  MSCI是全球投资组合经理最广泛应用的一项指数,目前有数千家国际机构投资者采用MSCI指数作为基准。A股被引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被视作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一步和重大利好。

  A股牛市从去年年中启动以来,已持续近一年。截至6月10日当天收盘,上证综指报5106.04点,微跌0.15%,守住5100点关口;深证成指报17677.57,上涨1.60%;中小板指数报11746.20点,涨2.11%;创业板指数报3834.70点,涨3.49%。

  对于后市发展,分析认为,考虑到A股随时可能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深港通亦随时可能就绪等因素,A股近期仍存不小的上涨空间。

  针对目前阻碍A股被纳入MSCI的“市场准入因素”,摩根大通亚太地区副主席李晶(Jing Ulrich)向记者分析,主要是指是否有足够的渠道让海外投资者来到A股市场投资,“沪港通的额度还是有限的,而且沪港通不包括所有的股票,只包括一部分股票,还有很高的门槛,所以定义中A股市场是不是可投资这是最大的门槛。”

  “如果A股市场完全打开,当然要纳入到MSCI。”李晶指出,预期中的深港通将进一步打开投资中国内地的渠道,同时包括MSCI在内的多家指数发布机构正考虑将A股纳入相关指数,此举将引发大规模资金流入中国证券市场。

  她认为,A股最终将会被纳入MSCI指数,但并不会“一蹴而就”,而是在明年某个时点实现的可能性较大。

  “一般来说,新兴市场国家的指数纳入MSCI都会需要一个逐渐的过程,一方面是需要该市场达到一定的开放程度,另一方面在纳入之后,也会有一个权重从较低水平逐步增加的过程。”李晶亦表示,从利好角度,即便是部分纳入MSCI,对A股也将会是较为重大的利好消息。

  持续浮现的利好题材,引来国内大批投资者入市。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6月9日提供的数据显示,6月1日至5日的一周,中国内地新增投资者数量为149.91万,该数据已连续两周保持在100万以上。

  不过,专家亦提醒应对当前火爆的资本市场保持一种审慎乐观。

  “这是中国大陆投资者面临的第一次带杠杆的牛市,所有人和机构,包括政府还没有风险防范的意识和经验,很容易出现系统性风险。”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表示,当前股票市场最大的致命弱点就是杠杆率高,这是悬在所有股票投资者头上的一把利剑。他警告,股市很可能以“断崖式下跌”来结束此次行情。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刘尚希表示,股市在优化资源配置方面有其积极作用,但也可能扮演分配差距扩大的“加速器”,应审慎看待当前金融市场对于收入分配的作用。(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