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村山河野吁安倍就二战道歉:首相应代表民众声音

  • 发布时间:2015-06-10 15:3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6月10日电 据外媒报道,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和前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于当地时间9日下午应邀在日本记者俱乐部同台共话,两人要求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其今夏发表的战后70年谈话中明确继承“村山谈话”关键内容,以免日本同中国与韩国的关系后退。

  在二战后50年的1995年,时任首相的村山富市发表《村山谈话》,具体提及日本殖民和侵略历史,表达了日本的歉意。

  今年91岁高龄的村山富市9日在回顾这一谈话时感慨良深,“当时,我发表这个谈话,从未想到过20年后,它在受外界重视的同时,却在国内存在如此多的争议。”

  他强调:“《村山谈话》包含了日本对国际社会做出的约定,我之后的历代首相都表示要继承。安倍首相在第一次执政时也毫无怨言继承了,但到了第二次执政时却有所改变。我希望他今年发表的二战谈话里,能遵守《村山谈话》中的关键词,清楚表达日本的道歉,以及对二战侵略问题做出反省。”

  村山指出,在他之后的历任日本首相都表示继承“村山谈话”,这是对国际社会的承诺。他认为安倍首相第二次执政后“态度生变”,并强调国际社会关注着安倍首相届时的谈话及其到底在想些什么。

  村山强调:“一国首相代表的是一个国家人民的集体声音,安倍有必要本着为日本整体着想的思维发表谈话。”

  9日与村山一起会见记者的河野洋平在1993年代表日本发表了向亚洲慰安妇致歉的《河野谈话》。

  河野洋平指出,“因为有了这个谈话,日本才得与和韩国取得历史和解。必须了解到,一旦推翻了这一谈话,就是断了与韩国的相处之道。”

  目前,日本的开明派知识分子极为担心,安倍所将发表的谈话会得罪邻国。此前,128位日本学者联名发表声明,大力呼吁安倍的新谈话,应当以安抚二战受害者为大前提。

  日本学者这个声明建议:新谈话内容不仅要充分表达了对亚洲进行的侵略行为进行道歉,还有必要积极传达日本要设法解决慰安妇问题。

  带头发表此一声明的东京大学名誉教授和田春树指出,“日军强征慰安妇,管理和建设慰安所,都有真凭实据。在慰安妇问题上,我们需要日本政府能继续努力,以便完结二战的谢罪事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