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用互联网数据追踪售假行为

  • 发布时间:2015-06-10 03:35:15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互联网时代,数据可以告诉你一切。在我省,数据的用武之地将越来越多。如果你是在阿里巴巴平台上做生意的网商,想注册登记一家企业,不用你再跑前跑后,让数据跑腿、网上就能搞定。而如果被打假了,也别喊冤,这也是基于各种数据分析得来。

  记者了解到,省工商局近日出台《关于发挥工商职能支持阿里巴巴集团健康快速发展的意见》,20条举措从5大方面支持阿里巴巴。昨天,双方宣布联合打假。

  “这些举措,既是为阿里平台做服务,更是希望通过与阿里的对接,能更好地服务千千万万家小卖家、小网店,他们属于小微经济,也是浙江未来创业创新的生力军和主力军。”省工商局局长冯水华表示。

  注册登记

  网上就能搞定

  据了解,浙江工商将支持阿里拓宽经营领域,在电子商务、蚂蚁金融、菜鸟物流、大数据云计算、网络广告、跨境贸易服务及其他互联网服务方面,提供便捷优质商事登记服务。很多电商商家关注的企业注册登记,将方便许多。浙江工商在企业注册登记上引入“互联网+”理念,对从事互联网相关行业的企业实行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审核,一次审验、即时发照。用冯水华的话说,让数据多跑腿,让办事的群众少走路。另外,“先照后证”也将全面实行。

  与此同时,浙江工商将大力实施网络品牌创建工程,鼓励阿里巴巴集团建立品牌指导站,遴选一批阿里系平台内的网络经营者,指导申请商标注册;建立一批驰名著名商标培育库,培育一批网点类驰著名商标企业,对网络经营者品牌申报驰著名商标的,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

  携手打假

  16个数据让造假无处遁形

  截至4月底,浙江网络零售额达1720.8亿元,同比增长34.7%;居民网络消费额达904.55亿元,同比增长26.86%。蓬勃发展的网络消费市场,也让不少假货浑水摸鱼,混迹其中。

  昨天,省工商局与阿里表示,将共同建立打击互联网领域侵权假冒违法行为协作处理、案件协查、数据信息共享等协作机制,线上线下协同作战,利用大数据打假。

  据悉,阿里巴巴目前拥有一套基于互联网的大数据打假模式。阿里巴巴安全技术人员从发退货、登陆IP、商品文字、图片描述、交易、消费者评价、维权,权利人投诉等16个维度和特征的数据中分析剥离出涉假信息,售假者的行为就会被追踪,变得无处可藏。今年,运用工商部门和阿里巴巴集团的大数据,浙江工商将对侵犯知识产权、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网络传销等网络经营违法行为开展专项整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