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tataUFO:大学生手机里的真实生活场景

  • 发布时间:2015-06-10 01:32:2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如果你生活在校园,如果你是一名高校学子,如果你觉得自己还算时尚在当下,如果你在寻找志趣相投的朋友,那你必定会用过tataUFO这款社交平台。

  郑玹宇,这个非常韩范儿的名字背后,令人意外的是一口极为流利的汉语。走在街头,你一定不会发现这个带着酷酷黑边眼镜的帅气男生是个外国人。毕业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的韩国大男孩,正是这个正在建设的中国大学生社交平台tataUFO的CEO。”

  打开异次元世界

  2005年 ,有志于要在整个亚洲发展的郑玹宇,决定要选择一个空间最大的地方打开他的第一步。花了一年时间学习汉语,才刚在韩国读大一的郑玹宇决定于2006年辍学来到北京大学,开启了他的“亚洲梦”。融入北京大学这个圈子里,郑玹宇发现不同次元的人会很不一样,如果每天和一样的人生活、学习、玩乐,是多么无聊的一件事。

  社会快速的发展,人与人之间却越觉冷淡,郑玹宇希望可以建立一个设置较高注册门槛并建立信任机制,让人与人之间可以降低信任成本,在纯净的社交场景中交往的社交平台,并可以为相遇新概念的世界提供一个碰撞的机会,这就有了tataUFO。

  “他、她都是人称,多人的概念;UFO则是异次元概念。不同次元的载体联系到不同的次元,他们相碰撞,产生不同的兴趣。”郑玹宇说,希望自己搭建的这个平台可以让更多大学生有机会拓展社交圈子,通过tataUFO碰到不同的人群,让个人世界变得更大。

  场景搭建真实纯净

  尽管如今的社交平台层出不穷,专门针对大学生的平台也不少,而郑玹宇却认为:“人是社交的动物,社交的需求是永远不会变的。tataUFO更重视价值的体现,对场景的搭建是它最重要的特色。”郑玹宇期待,在这个平台上的每一个年轻人都有所收获。如今tataUFO的定义是一款最靠谱的大学生轻社交APP,它着意给大学生提供舒适安全的社交氛围,寻找志趣相投的朋友,打造专属兴趣圈,实现线上社交熟识并鼓励发展线下活动。

  对tataUFO来说,场景的搭建是区别于其他软件的重要特色。跳出诸如微信、人人网等的熟人圈子,又区别于以新闻为主体的微博等平台,这里没有所谓的大V,人与人都是平等关系,而它还能让大学生们逃脱“叔叔,我们不约”等由于身份造假而产生的繁杂网络世界,真实场景的搭建显得尤为重要。

  tataUFO用户必须实名制。这一审核机制包括前期审核,进行输入信息、人脸识别、输入学校邮箱或拍照学生证等方法,之后在人工审核部分,如果发现输入的信息有误或比较少的则不予通过。除了审核机制外,后期监管也极为重要。用户在平台上发不良信息或与注册信息不符合,直接会被请出平台。

  在平台上引起热议的“星星糖”需要花钱或是通过一定的办法获得奖励,用户通过花费星星糖,才能Like自己喜欢的朋友。但这绝不是平台获取盈利的手段,而是真正为了提高门槛,降低骚扰。有偿性,会让每一个用户珍惜每次交友的机会,慎重选择适合自己的朋友。“事实上,‘星星糖’并不用真的花钱购买,平台会发起很多活动,用户都可以通过活动获取星星糖,这同时也增加了平台的活跃度。”郑玹宇说,tataUFO设定高门槛,淘汰不良群体及非目标群体,最终是为了保证平台的纯净环境。

  精准推算用户推荐

  每晚十点,有很多年轻的大学生愿意守候在手机旁,等待一天里最令人惊喜的一刻。自己的手机上会收到哪位推荐朋友呢?TA是男是女?是哪个大学的?学什么专业?平常爱做些什么?对于这些内容,tataUFO怎样才能精准地第一时间把用户所需要的信息推送到他(她)的手机中呢?郑玹宇笑了起来:“我有一套和别人不一样的算法啊!”也许你用过不少购物类网站等类似“猜你喜欢”的功能,但这些算法无非是根据用户的浏览记录和购买记录来推算用户的喜好,进行相应商品的推送。对于人这个精细复杂的动物,则会根据用户的社会属性、学校、专业、地域等信息,分析用户属性,精准的计算信息,为用户推荐同属性的朋友。“就连参与的社团,平常爱发的帖子类型,甚至哪里的老乡等信息都成为这种算法中分析的目标。”

  分析商品尚且不容易,将人准确分析更是需要一套精准的算法,这需要取决于人群的精准定位和用户属性等多个因素。对用了多久研究出这套算法,郑玹宇说:“很快又很慢!”尽管整套算法本身只用了他大约三四个月来设计编程,但实际上8岁的郑玹宇就开始接触电脑与代码,甚至在他14岁时就用向父亲借的3000美元实现了人生的第一次创业,淘到了第一桶金。“所以,如何计算出更精准的用户需求,是我时刻都在思虑的事情。”

  郑玹宇介绍,tataUFO新产品板块包括首页、社团、好友、社区等几大板块。郑玹宇说:“‘社团’板块是我们刚刚开发上线的一个新的主打功能板块。用户可以在新的社团功能里面创建或加入自己感兴趣的社团,快速寻找到一群跟自己志趣相投的小伙伴,打造一个私密的兴趣圈子,并自然的产生线下活动。”这样的改变一方面是因为需要扩展产品功能,从单一的10点匹配变身为一个以兴趣为纽带的社交平台,另一方面则基于社交的本质,它是以人与人的关系为主,用社团这个小圈子打造人与人的圈子,建立一个私密的兴趣会所。这也是社团与现有社区的本质区别所在。

  吸纳开放高质用户

  对于高校的年轻学子来说,对未来世界的探索是一件重要的事情,如今某些社交平台产品已经被人们称为“约炮专用”,这让人无奈。“这里我就需要再一次提及tataUFO的‘场景’。”由于有一个严格的审核机制,在虚拟世界里的身份正是真实生活中的自己,对于用户来说,每发布一个帖子,每交一个朋友等都需要进行慎重的考虑。“当用户群体是高质量的人群,你能想象一个你明确知道某大学某学院某专业的某某,会随意说出一些污秽的话吗?”郑玹宇说。这种真实而纯净的场景,影响着每一个用户,自然也杜绝了一些不健康的行为。

  虽然很多急于扩张用户的社交平台对用户的验证越来越松,但tataUFO绝对不想让自己搭建的这个虚拟世界中的真实场景被破坏。他们选择的用户以一本重点院校学生为主体,有将近百万真实大学生用户,成长为中国最大的大学生社交平台。这些通过学生证审核的用户留存率及活跃度极高,已开放并吸纳大量优质的海外用户。“我们并不急于扩张用户,还是在相对高质量的高校中挖掘优质的用户。”

  为了提高用户活跃度,采取怎样的措施才好呢?“tataUFO的用户目前在150万,ios却排名在300多位,月活跃度已达50万。可见在一群高质量用户群里已享有较高知名度。”郑玹宇对此非常满意。

  之所以有如此之高的活跃度,必然有其过人之处。首先,运营上拥有一套独有方式;其次,tataUFO会在节日、热点时,原创话题内容;再次,从页面设计的小清新、用户体验上面也是tataUFO的独有风格。这一切都非常符合大学生的定位,并能更好地考虑学生们的想法。

  团队发展获得肯定

  tataUFO发展至今,从2013年7月正式创业到2014年1月产品上线,从最初的六个人团队到如今的近50人,公司让越来越多的人信任并喜爱。技术团队都比较资深,拥有着丰富的经验,可以更好、更专业地服务用户需求。不过,公司的运营团队则非常年轻化,他们更熟悉90后的市场,感触也更直观,概念上也更开放。公司的整体团队建设上迎合了tataUFO的社交概念,比较单纯又比较稳重,这也是tataUFO发展至今获得成就的重要因素之一。

  最近在许多高校开展的SHINING RUN让很多大学生非常喜欢,通过这个tataUFO线下展示平台,郑玹宇感觉非常棒。“它自然、开放,可以很好地展示自己。同时,可以通过活动提高tataUFO的知名度。并且,还希望通过SHINING RUN深度体验tataUFO的社交概念。”

  让郑玹宇最高兴的是SHINING RUN与高校的合作进展十分顺利。此次举行活动的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在各地高校中的影响力极高,通过SHINING RUN得到这些知名学校的认可,是对tataUFO最好的肯定。(孔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