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吃榴莲后喝牛奶真的会中毒吗?

  • 发布时间:2015-06-10 01:32:0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打破砂锅

  吃榴莲之后饮牛奶,毒过眼镜蛇?微信朋友圈流传的一篇文章让很多喜爱榴莲的朋友不知所措。请关注——

  近日,在微信朋友圈中一篇文章被大量转载。文章中表示,一位中国游客在泰国旅游的时候,吃了很多榴莲之后又喝了牛奶,致咖啡因中毒血压飙升,结果引发心脏病猝死,年仅28岁。泰国有明确规定,食用大量榴莲后,8小时之内不能饮奶类产品。吃榴莲之后饮牛奶,毒过眼镜蛇?这个帖子让很多喜爱榴莲的朋友紧张万分。榴莲奶昔、榴莲班戟、榴莲奶糖等等美食,小伙伴们还敢再吃吗?对此,笔者采访了营养学专家,为榴莲和牛奶这对搭档正名。

  中毒之说站不住脚

  对于网上流传的“榴莲与牛奶一起吃可致死”的帖子,北京协和医院营养科主管医师李宁认为,“榴莲和牛奶一起吃会导致咖啡因中毒这种说法是站不住脚的,没有任何科学依据。”她表示,一般来说,从食物中过量摄入咖啡因,会导致血压增高,心慌、失眠等不适。但食物中是否含有咖啡因,是食物本身固有的性质,两种不含咖啡因的食物放在一起是不可能凭空产生出咖啡因的。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教授范志红指出,“这种说法毫无事实根据,完全拿不出证据来证实”,并且表示自己前些天吃过美味的榴莲与奶油搭配的食品,并没有感到身体有不舒服的感觉。

  李宁向笔者介绍说,从食物成分的角度来说,水果的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糖)、各种维生素、无机盐、膳食纤维等。蛋白质和脂肪的含量都极低。而被冠以“热带水果之王”的榴莲,不但碳水化合物(糖)的含量高于一般常见水果,其蛋白质与脂肪的含量也大大高于其它水果。所以,它的能量大,营养丰富。但榴莲和牛奶显然都不是富含咖啡因的食物。范志红表示,“榴莲是热量最大的水果,它的热量高于香蕉。”

  李宁表示,自己从事临床营养工作以来,没有遇到过由于同时食用榴莲和牛奶导致身体出现咖啡因中毒症状的病人。

  营养学否定“食物相克”

  当谈及“食物相克”的说法,如豆浆忌鸡蛋,鸡蛋忌糖精、番茄忌绿豆等,李宁表示,“凡是可以吃且未变质的东西,在正常食用量下都不会因同时一起摄入而发生中毒甚至死亡的情况。”李宁反复强调,“榴莲只是一种水果,不必过分夸大它的作用。”她解释说:“比如你之前总是吃苹果、梨、葡萄和香蕉,突然想换一下口味,就可以吃榴莲。榴莲与其他水果都一样,只是它含有较高的糖成分,和一定量的脂肪成分,不建议糖尿病患者和肥胖群体食用。”

  “榴莲与酒能否一起食用呢?”李宁表示,有体外研究显示,榴莲中的某种化学物质对人体代谢酒精的酶有一定抑制作用,有可能会延长酒精在体内的代谢时间。但这种体外研究证据力度不够,不能得出“榴莲与酒一起食用可造成严重后果”的结论。

  范志红认为一些所谓的几种食物同食中毒致死的案例只是极个别现象,不是所有人都会发生。如有些人吃海鲜过敏,有些人喝牛奶坏肚子,有些人喝酒过敏等症状,绝大多数人都不会出现。而且这仅仅是过敏或消化问题,根本谈不上中毒甚至死亡。一些化学成分会对人的健康造成威胁,而食物中的各种营养素是维持人的生命所必需的物质。

  山东省千佛山医院中医科主任宋鲁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生活中,食物相克的说法非常多。绝大部分只可能会影响吸收,有些则是以讹传讹。食物相克的说法到底有没有道理呢?这与每个人不同的体质和基础病状况密切相关,寒凉体质、湿热体质,或有某些基础病的人在饮食上都有一定的讲究。同时,即使个别食物同时食用会造成一定不适,也需要量达到非常多的程度才会出现,只要少量吃,基本都不会有问题。”

  坚持合理的膳食搭配

  范志红指出“在营养学上,不同的食物搭配会产生高低不同的营养价值。虽然两种食物同食不会中毒致死,但是也要合理搭配,以保证我们的身体从出生、发育、成熟与调养等各个阶段的营养素供应。”她推荐了中国营养学会出版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以供本报读者参考,并补充了一些营养学的相关知识。不同的营养素是维持人体正常运转所必不可少的,一旦停止摄入某种营养素,人体就会出现某种病症。如铁元素是人体健康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膳食中长期铁供应不足,可引起缺铁性贫血出现。又如维生素C严重缺乏可引起坏血病。人体摄入某种营养素要数量合理,适量适度。不能出于自己的喜好而过量食用某些食物,或者放弃食用否些自己不喜欢吃却对人体有益的食物。日常饮食要比例均衡,如食用一份肉,就要食用三份菜。适量的肉类是人体所必需的,但过度使用也是坏处多多,尤其是中老年和“三高”群体。

  李宁建议坚持平衡、均衡、多样的饮食原则,不要挑食或者过度食用某类食品。具体可按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即:食物多样,谷类为主。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每天吃奶类、大豆或其制品。常吃适量的鱼、禽、蛋和瘦肉。减少烹调油用量,吃清淡少盐膳食。食不过量、天天运动、保持理想体重。三餐分配要合理,零食要适当。每天足量饮水,合理选择饮料。如饮酒应适量。吃健康新鲜的食物。坚持合理的膳食搭配是使人体展现最佳体能和状态,保持理想体重和身材,精神焕发,美容养颜的不二选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