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NASA火星降落伞再次测试仍未成功

  • 发布时间:2015-06-10 01:31:5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北京6月9日电 (记者房琳琳)北京时间9日凌晨1点45分,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在夏威夷考爱岛的一个美国海军基地,再次测试了用于登陆火星时部署的降落伞新技术。测试并未取得全部成功,其中关键的降落伞部署仍以失败告终。

  此次测试的飞碟状技术测试载具被称为“低密度超音速减速器(LDSD)”。早在1976年,NASA就想出了借助降落伞着陆的方法,由于火星上大气非常稀薄,任何能帮助太空飞船着陆的降落伞都需要异常坚固。为了达成2030年人类登陆火星的目标,NASA此次测试的是更加先进的新一代降落伞,被称为“超音速翼帆降落伞”,科研人员计划由它帮助重型太空船在火星实现软着陆。

  2014年6月,LDSD首次进行测试飞行,当时被测降落伞类型与此次不同,被称为“超音速碟帆降落伞”。首次测试并未成功,降落伞未能如愿打开,在高速飞行中被撕成碎片。

  此次执行测试任务的LDSD重达3088千克,包含有直径6米的内胎形减速器——超音速充气式气动减速器和直径30米的超大降落伞,是目前NASA飞船成功发射到火星上的探测器的两倍重。测试中,借助一只巨型氦气球,NASA把LDSD送到太平洋上空37千米的高度,并按计划将减速器与气球分离。随后,测试设备上的火箭助推器点燃,将其送至距离海面约55千米的高空。研究人员称,在此高度进行测试是因为那里的大气环境与火星类似。

  NASA计划称:“内胎型减速器在以3倍音速飞行后发生膨胀并减缓受测运载工具,将其速度降至2.4倍音速,此时降落伞会打开,将运载工具‘轻柔缓慢’地带到海面。”但实际情况是,降落伞并没有完全展开,受测运载工具硬生生地落在海洋中。

  据悉,LDSD项目由加利福尼亚州帕萨迪纳喷气推进实验室领导,NASA空间技术任务指导部主持推进。该项目旨在通过模拟航天器飞入火星大气时的状态,为未来大型航天器在火星着陆做准备。目前项目已进行了3年,花费达2.3亿美元。此次测试是该项目3次测试计划中的第二次,原计划于本月3日进行,但由于天气情况等原因数次推迟。NASA称,将分析研究此次测试的全程数据,学习并改进。下一次测试计划于2016年进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