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打破思维定式才能带来创新

  • 发布时间:2015-06-10 01:31:5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北京6月9日电 (记者刘晓莹)9日下午,科技部邀请以色列创新研究院常务理事、系统性创新思维方法论的创始人,也是系统创新思维公司(以色列)全球总裁Amnon Levav(阿姆恩·勒瓦夫)先生,以“取经以色列盒内创新之道,开拓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新思路”为主题,讲授以色列的创新之路。

  “我们认为创新是用一种不同的方式去思考及行动。我们对创新的定义有三个主要的元素——它是新的,且必须是有价值的,还要是可行的。”勒瓦夫说。

  他还在演讲中举了一个例子:10年前,飞利浦的消费者部门就曾探讨过,为什么电视机的按钮一定要在电视机的下方,难道放到上方不可以吗?“当时我们开始了一项调查,想追究它真正的原因,结果我们发现当电视刚刚发明的时候,下面有很多散热的仪器,因为电视机的按钮都是机械的,设计者不希望把这些东西放在散热孔的正上方。”

  “事实上,随着技术的进步,在4到5年前这些散热的东西就已经不存在了,但我们依然很难看到今天的市面上有按钮在上方的电视机,这就是电视机行业的思维定式。”

  勒瓦夫表示,我们在创新过程中必须打破思维定式,才能有所创新。“古老的电冰箱的形状是单开门、上冷冻、下冷藏的,并且冷冻仓比冷藏仓要小很多。如今,设计者不但大胆改进了这一传统设计,还让新的结构普及开来。”他说,“但是从工程的角度来说,很早之前大家就可以做出这样的冰箱,为什么他们花了15到16年的时间才改变这样的一种设计?答案就是结构性的思维定式。”

  “今天的电冰箱设计十分多样化,有双开门、三开门等,如果不是打破传统的思维定式,就不会有今天各式各样设计新颖的冰箱了。”

  “我们去年来到中国,希望把系统性创新思维方法论带给中国的企业,我们也积极与中国的政府、高校和企业进行合作,希望帮助企业进行创新,并通过创新来实现他们的目标。”勒瓦夫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