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商业案例 > 正文

字号:  

光明乳业拟募资90亿元 控股以色列一乳品公司

  • 发布时间:2015-06-09 00:00:0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潇

  停牌整3个月后,光明乳业(600597)抛出了募资90亿元的定增方案及巨额收购计划。公司股票6月9日复牌。

  公司拟以68.73亿元,收购控股股东光明集团旗下拥有的Bright Food Singapore Investment Pte. Ltd. 100%的股权,从而间接持有以色列乳业公司TNUVA76.7%的控制权,剩余募资补充流动资金。

  光明乳业此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合计不超过5.59亿股,发行价格16.1元/股,募资总额不超过90亿元。发行对象为信晟投资、晟创投资、益民集团 、上汽投资、 国盛投资和浦科源富达壹。其中信晟投资、晟创投资分别认购35亿元和30亿元,两者的控股股东分别为中信并购基金和弘毅投资。

  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光明集团直接持有公司37.37%的股权,并通过全资子公司益民集团间接持股3.47%,合计持股40.84%。

  作为中国乳品行业海外最大规模的一次并购,光明集团直到今年3月才正式完成了对TNUVA的收购,大股东几乎在完成收购后立即筹备了向上市公司注入资产。有分析人士指出,TNUVA可以与光明乳业在技术研发、市场营销、渠道通路等方面形成协同;而光明方面也可以汲取以色列高效现代农业的经验,促进光明食品集团全产业链的精细化发展。

  资料显示,TNUVA集团是以色列最大的综合食品企业之一。主要业务有乳制品、 禽蛋制品、肉制品、冷冻蔬菜、糕点等。其中乳制品是TNUVA集团的业务重点,销售额占以色列全国乳制品市场份额超过50%。其产品销售主要通过零售市场,目前主要在本土市场销售,同时外销至中东、欧洲和美国等地。截至2015年3月31日,TNUVA公司资产总计达71.57亿新谢克尔(115.15亿元人民币)。

  光明乳业表示,以色列是农业牧业技术非常发达的国家,TNUVA作为以色列最大的食品公司,双方的合作可以互换优势资源,在产品创新、技术研发、牧业科技合作等方面取得双赢结果。此外,收购也可以使光明乳业在以色列、新西兰、中国三地,形成国外国内之间业务互动,促进现有业务的发展。值得一提的是,光明集团对上市公司的资产注入并不仅限于此次增发。光明乳业同时公告,公司下属子公司上海光明荷斯坦牧业有限公司拟向光明集团全资子公司上海牛奶(集团)收购其持有的上海鼎健饲料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天津市今日健康乳业有限公司30%的股权,拟向光明集团下属上海泰杰实业公司收购其持有的上海冠牛经贸有限公司100%的股权。

光明乳业(600597)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