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宁夏对阿合作先行先试

  • 发布时间:2015-06-09 15:53:06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过一年的酝酿和发酵,2015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对宁夏经济社会的推动和升级作用将更加凸显。

  随着中阿关系的新变化,以及阿拉伯国家对中国市场及资本的兴趣加深,中国—海合会自贸区谈判重新提上议程,宁夏正在争取与海合会国家合作设立经贸和产业园区,并致力于打造成为合作项目的示范区。

  今年4月,银川综合保税区成功加入世界自贸区组织,成为继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后第二家加入该组织的中国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近日,银川综合保税区副主任石正进抵达阿联酋迪拜,以选举权成员单位身份参加在迪拜举办的世界自贸区组织首届董事会。

  制度创新新一轮开放的核心

  新一轮的“自贸区”规划建设,更应该从体制机制创新改革上下功夫,建立“制度高地”。

  这对于已成为“内陆唯一覆盖全域的开放试验区”的宁夏来说,又将是全区经济发展提档升级的难得契机。

  在成功举办了三届中阿经贸论坛、一届中阿博览会的背景下,参与全球经济对话的新宁夏有条件也有优势成为中阿经贸合作的“先行区”。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宝丰集团董事长党彦宝认为,面向阿拉伯国家开放和穆斯林世界开放,宁夏应有别于其他自贸园区,逐渐形成以银川综保区为发展核心,阅海湾中央商务区为创新示范区,临港经济区(含河东机场)、滨河新区为产业集聚带的“一核、一区、两带”的发展空间布局,力求打造国际穆斯林商贸城、伊斯兰金融中心、国际物流园、产业承接和产品加工基地、国际旅游文化中心,最终成为中阿空中丝绸之路枢纽、中阿互联网经济中心、中阿金融合作核心区。

  目前,宁夏在机制创新、产业对接、人文交流等方面,都力争突出体现“先行先试”的特点。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厅长何正荣表示,在帮助东部制造业“走出去”的过程中,宁夏服务业发展将大有可为。

  如今,宁夏正在探索用足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政策,创建兼容阿拉伯地区商业环境的国际营商环境,在经营许可、产权登记、跨境交易、人才服务、法律服务等方面进行制度创新。同时,推进服务业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探索中阿服务业开放合作新模式。

  丝路之上经贸先行

  “把宁夏建成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支点”。这一次,宁夏目标明确。

  所谓“支点”,既是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战略支点,也是全球供应链跨境分布的战略支点;同时,作为中国最集中的穆斯林聚居区,这里也是中阿经贸合作的支点,面向中亚、西亚,撬动“向西开放”的支点。

  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拥有重要地缘优势的省区,目前宁夏已建成一批重要的能源、交通、水利和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并成为全国重要的区域性物流中心和新亚欧大陆桥重要的物流中转基地。

  凭借中阿博览会的平台效应,宁夏至阿拉伯世界的空中“丝绸之路”建设也如火如荼。去年以来,国家对阿联酋开放了银川河东机场第三第四第五航权,国务院在有关战略规划中,已把银川列为国家向阿拉伯国家扩大航权安排的重点城市,国家民航局则把银川河东机场定位为中国面向阿拉伯国家的门户机场。目前银川河东国际机场航空口岸已开通了国际(地区)航线7条,预计今年8月底,银川将开通直飞迪拜航线。

  有关专家表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着眼点,并非仅仅在“路”上,宁夏还应在“丝绸”上做文章。

  当前,中国经济正处在战略转型期,制造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受到高端制造业向发达国家回流,低端制造业向低成本国家转移的双重挤压。而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自贸先行区如能敲定,可使中国与阿拉伯世界的商贸实现“共振”,进而改变全球经贸格局。

  宁夏博览局局长王静表示,在2015中阿博览会“主宾国”(约旦)系列活动的筹备期间,将积极推动中约双方项目合作,力争在约旦建设中国汽车物流销售中心、马铃薯高新技术示范园区以及推动轻工产品出口等多个方面同外方企业达成初步合作共识,并在博览会期间签约。

  未来几年,宁夏将继续借助中阿博览会的窗口品牌作用,进一步加强与阿拉伯国家在农业和科技领域的合作,“通过全力架设‘空中丝绸之路’和‘互联网丝绸之路’,建设面向阿拉伯国家的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形成中阿合作新的战略增长点。”宁夏发展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八五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