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低通胀压力仍然偏大 分析称最快6月迎来降准降息

  • 发布时间:2015-06-09 09:41:26  来源:光明网  作者: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业内人士表示,低通胀压力仍然偏大,最快6月份迎来降准降息

  今日,国家统计局将发布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多家机构预测CPI同比增长可能在1.3%至1.4%之间,物价增长再次减速说明当前我国低通胀压力仍然偏大,最快6月份迎来降准降息。

  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白朋鸣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5月份前三周禽类、蛋类、蔬菜类食品价格均有所回落,5月份翘尾因素约为0.66%,整体来看,5月份CPI指数同比涨幅或在1.2%至1.5%之间。5月份钢铁价格降幅较大,而且能源、建材、纺织等价格均有所下滑,5月份PPI同比或出现4.3%至4.6%的降幅。

  “高频指标显现经济生产增长势头延续疲弱。发电量单周同比跌幅扩大,产能利用率延续下行,宽松政策并未有效推动生产改善。而房地产销售面积持续回升,30大中城市销售面积同比涨幅继续保持在30%左右。宽松政策下需求将持续改善,但由于向投资传导的不确定性,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延续。”光大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徐高表示。

  白朋鸣告诉记者,从当前经济形势来看,中国经济下行压力继续增大,但是货币政策是否会放松还有较大不确定性。中国未来经济走势前景乐观。在“一带一路”经济战略的发展下,有利于将我国的过剩产能转移至国外,扩大对新兴国家的出口规模。同时,我国当前正在大力发展自贸区,这有助于将国外消费引导至国内。另外,亚投行、丝路基金等国际性金融机构的成立,将增强我国的金融影响力。我国经济发展正步入良性循环,效果或将在未来一两年逐渐显现。

  徐高表示,未来政策将着力于引导金融体系资金流入实体经济。金融体系陷入流动性陷阱与实体经济利率持续偏高形成反差。在向实体经济的流动性投放途径没有打通之前,金融市场 流动性陷阱很难消除,未来政策将更多注重于引导金融体系资金进入实体经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