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学老师辞职搭筑“创客平台”

  • 发布时间:2015-06-09 09:29:35  来源:沈阳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特别策划

  创客

  “锋人院”

  ■本期创客:鞠洪超

  沈阳创客空间管理有限公司暨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 执行经理

  ■创业领域:创客孵化

  ■精彩发言:

  “大学生创业的很大一个困难是思维的转变,他们认为,将一个想法变成现实,太复杂。我做的就是将这些想法不仅说出来,而且做出来。”

  从头脑中一闪而过的想法,到真正做出实物,这个过程,需要技术、资金、团队等方方面面的支持。从大学校园里走出来的老师鞠洪超,深刻地感受到大学生创业的不容易,发起搭建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他像网中央的蜘蛛那样,一点一滴地编织着从创意到产品的各个环节。鞠洪超畅想着,这张网可以无限大,创新创业的力量也可以无限延展。

  我的梦想照亮别人的路

  沈阳晚报:您是怎么成为一名创客的呢?

  鞠洪超:我是天津大学的一名老师,工程物理专业。我今年刚满30岁,是大学期间跳了级,成绩很优秀,才能留校任教的。但是,创业的冲动一直存在,我不想辜负青春,就做了一名创客。

  沈阳晚报:您是怎样理解创客的呢?

  鞠洪超:我对创客的理解,就是创造出东西的人。这个东西可以是实物,也可以是虚拟的,比如软件架构、APP设计等,就属于虚拟的物品。

  沈阳晚报:您对大学生做创客,怎么看呢?

  鞠洪超:我非常支持大学生做创客。因为我以前就在大学工作,对大学生的就业情况感同身受,我觉得与其被动择业,不如自主创业。就这样,我辞掉了工作,毅然回到家乡沈阳,做了一个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

  我的平台不用再撞大运

  沈阳晚报:目前大学生创客整体是一种什么状态呢?

  鞠洪超:我觉得很大程度上是碰运气。有两个创客告诉我说,他们两个人住在同一个园区,之前并不认识,有一天在等电梯的时候闲聊几句,结果发现志同道合,就一起组建团队,成功创业。

  沈阳晚报:您发起的这个平台,可以增加他们的运气吗?

  鞠洪超: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可以说是创客们不再需要撞大运,而是通过大数据的配对,很快地找到有共通点的人群,然后迅速组建团队。平台上有海量人群信息,而且可以逐一进行检索。

  沈阳晚报:这个平台现在有多少人群信息了?

  鞠洪超:现在我做的是线下平台,已经容纳了沈阳市的十几个学校。每个学校都有一个创客社团,正在源源不断地吸收更多的人。

  我的未来就是织张大网

  沈阳晚报:平台上有创客成功的例子吗?

  鞠洪超:这个平台运行已经一年多的时间了,有很多成功的例子。比如说,我很看好的人形自走辅助机器人,这个产品在一些敬老院试用,很快将推向市场。

  沈阳晚报:您接触的创客中,认为他们存在的共同问题是什么?

  鞠洪超:这些人普遍都太着急了,他们等不得专利申请下来,就想把产品推向市场。其实,有了好产品,资金并不成问题。

  沈阳晚报:您预想中是要把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打造成什么样子呢?

  鞠洪超:我觉得自己就像网中的蜘蛛,我希望把这张网织的很大,能够融入很多社会资源。创客们需要什么,他们都能在这个平台上得到切实的帮助。更主要的是,这张网要是张生态圈,良性循环,把各个行业的企业都建立在创客平台上,成为相互的资源,形成多赢局面。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谷丽红实习生 宋柯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