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农村食品市场亟需专业化服务

  • 发布时间:2015-06-09 03:32:13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郭少雅

  想要买箱“六个核桃”,到手一看却是“九个核桃”;看似包装正规的休闲食品“辣条”却没有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在自办宴席上热热闹闹地宴请亲朋,却可能因为食材的处理不得当而触发食品安全隐患……在生产吃食的农村,“食品消费”似乎从来都是一件自给自足的事情,然而,随着生产的专业化和消费的多样化,渴了自家地里摘一个西瓜,饿了田间地头掰两个玉米棒子的“少年闰土”式的生活,在农村社会逐渐消退。农村食品消费市场正在迅速扩大,而与之相对应的社会化服务体系也将面临一片“蓝海”。

  每个月五六次的“赶墟”,是福建省南平市乡村风俗,每逢约定俗成的“赶墟日”,四邻八乡的小商贩都要赶去相应的乡镇商业集中地“赶墟”。食品生产经营户微小散乱,面广量多,是农村食品市场监管难度大的主要原因。而今年,南平的“赶墟日”显得有些不同。集市上的每一个商贩都要进行“一户一档”的登记备案,每一个食品经营户都要签订墟日诚信经营承诺书,保障流动经营食品安全。“墟场”作为一个社会服务体,通过加强对零散商贩的监管,促进了乡风民俗中食品供应服务的提档升级。

  而四川双流的农村群宴规范化管理,更是将体现着浓浓乡情的“坝坝宴”纳入了专业化服务轨道。星级宾馆的厨师下乡做“乡厨”,专业化的配送公司解决了海鲜等高级食材的保鲜配送问题,农村经济的发展给专业规范的社会化服务提供了广阔的市场,也为农村食品市场的提档升级带来了新的契机。选择并鼓励有实力、有信誉、有良好服务水平的市场化主体对乡村社会进行食品供给,也是地方政府进行食品安全监管的有力抓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