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专家建议:用“互联网+”释放农村金融服务活力

  • 发布时间:2015-05-30 22:45:1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5月30日专电(记者孙铁翔)国务院近日公布《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提出加强互联网与农业农村融合发展,引发广泛关注。部分专家学者在30日举办的“中国农村互联网金融论坛”上建议,进一步推动农村互联网金融改革,完善农村互联网监管机制,加快农村信息化以及农村金融互联网发展的进程,释放农村金融服务活力。

  当前,中国农村互联网金融已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对此,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我国已经开始逐步进入“互联网+”的新时代,互联网金融发展空间很大,特别是互联网金融能够针对性地激发农村消费市场的活力,为农村地区更有效地开展好金融服务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彭森认为,近年来,农村互联网金融立足农村、服务农村,在丰富金融市场产品方面不断探索、创新,突破了传统的金融模式。同时也必须看到,由于我国金融市场的开放程度不高,市场准入门槛过高、金融监管缺位等问题仍然存在,还需要进一步优化完善。

  “农村互联网金融可以丰富农村金融供给的主体,有助于塑造更具竞争性的多元化农村金融服务格局。”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建议,积极鼓励有条件、有资质、有经验的金融机构开展规模化的“互联网+”农村金融服务。

  “加强信用体系建设,是进一步提高农村互联网金融服务更好更快发展的关键环节。”这一观点也得到了专家、学者和业内人士的一致认可。

  “信用是一切金融服务的基础。”论坛承办方兼一亩田集团CEO邓锦宏认为,目前,我国农村金融服务信用体系建设还不完善,建议以现有较为成熟的农产品交易平台为载体,以完整的交易记录为大数据支撑,不断积累最基础的个人交易信用数据,为农村互联网金融服务信用体系建设打下基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