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本参加美澳联合军演暗藏玄机

  • 发布时间:2015-06-09 01:31:0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7月初,日本将派40人参加美国和澳大利亚举行的联合军事演习。有分析指出,日本内阁在刚修改安保法案的情况下,就向海外派兵,凸显出安倍内阁的军事战略企图,也暗示日本在外交上的策略,达到所谓的“积极和平主义”妄想。

  此时,日本能积极地参加美奥联合军演,与内阁刚刚通过的允许日本可随时根据需要向海外派兵和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是分不开的,是军事战略部署的前奏。众所周知,自安倍上台以来,日本的种种行径,已经给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构成了潜在威胁、埋下了祸根。这方面,包括美国在内的日本盟国都心知肚明,但由于美国在亚太地区需要日本为其效力,只是一味纵容。有观察指,日本能够参与美澳军演彻底暴露出了日本复活军国主义思想的狰狞面目。从日本的角度上说,此举派兵兑现了刚刚修改的安保法的承诺,让美国及其盟国看到日本的行动不只是口头上的,进而讨好或得到美国盟友的认可,进一步强化美日同盟,为日本解决与他国之间的领海领空等问题,深深地埋下伏笔。

  事实上,日本能够把自卫队派到澳大利亚参加军演,无论是在活动范围的空间还是时间上都失去了应有的法律限制,可以使日本自卫队在美军作战需要的时候,参与任何区域的战争,与盟友“无缝对接”,对相关国家制造混乱局面。

  换言之,安倍内阁向外派兵也是为舒缓和迷惑国内民众及在野党的反对,制造日本正面临着周边安全环境带来的种种威胁,营造派兵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民调显示,50%的日本民众并不看好自卫队扩大活动范围。此前就有日本民众走上街头,在安倍官邸前进行抗议。然而,已经执迷不悟的安倍,根本听不进群众的呼声和民意。相反,用强硬的政治手段快速通过决议,来改变日本自卫队“专守防卫”的性质,渐渐地把日本推向了无谓的战争边缘。安保法修改后,安倍自己也非常清楚,派自卫队员参加盟友发动的战争等军事活动,确实大大地增加了危险系数。因此,此次只能派少量自卫队员参演,以试探国内民众及在野党的反应程度,使之逐渐打开“常态化”的派兵大门。有报道指出,有近九成日本民众担心,随着日本自卫队扩大对美军等其他国家军队的军事支援,日本今后会卷入战争。但即便这样,安倍在记者会上还是抛出了,新安保法案能确保日本行使“极为有限”的集体自卫权,旨在守护日本国民等歪理邪说。可见,安倍内阁的别有用心已经到了极致。

  事实证明,安倍用所谓的“积极和平主义”向海外派兵参与军演,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归根到底是为日本今后谋求更大的“战略构想”“扩军备战”等行为进行军事布局。此举必须引起爱好和平的国际社会高度警惕和警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