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让吕士才精神红色基因永相传

  • 发布时间:2015-06-09 01:30:5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是中央军委授予第二军医大学吕士才“模范军医”称号35周年。重温吕士才忠诚于党、精武敬业、挺身而出、赤诚奉献的崇高品质,与塑造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形象高度契合,足以为当代官兵画好一幅“四有”军人的“标准像”。在新时期,接力传承好吕士才精神的红色基因,对于铸魂育人具有宝贵的时代价值。

  吕士才有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重温吕士才精神,有利于坚定官兵心中信仰,防止理想信念淡化

  吕士才始终忠诚于党、忠守信仰。他在党的培养下成长成才,发自内心听党指挥、一心一意回报党恩是他的“真我本色”,诚如他在日记中所写:“只要党需要,我绝不吝啬自己的生命。”强大的信仰支撑使他释放出惊人的生命潜能,令他忍住癌症病痛在前线超负荷工作,曾一度7天7夜不眠不休抢救了200多名伤员。得知自己患绝症后,他反而更加忘我工作,甚至对家人说:“抓紧剩下的时间为党的事业奋斗,这样的余生才不后悔。”在他心中,理想信念并不高远,早已浸化成为灵魂所系、信仰所在、行动所向。

  新一代革命军人有灵魂,就是要具有吕士才这般朗如日月的忠诚之魂、坚若磐石的信念之基。新形势下,意识形态斗争异常尖锐复杂,各种价值观念多元多变,各类思潮文化交融交锋,官兵的理想信念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敌对势力利用网络、微博、微信等媒介大肆散布政治谣言、歪曲解读军史、调侃英模人物、妖魔化党的领导。在西方“网络文化冷战”和“政治转基因”的双重渗透下,有的官兵被拔根祛魂,信仰产生动摇、灵魂出现“漂移”,有的不信马列信“大师”、不信真理信“大V”。当前重温吕士才的信仰力量,可以为官兵带来一场深刻的灵魂洗礼。吕士才“为党付诸生命”的信念之坚、品行之忠,必将成为广大官兵强固理想信念的“钙片”、抵御不良思潮的“疫苗”。意识形态领域越是纷繁复杂,官兵就越要以吕士才为镜,在他那颗“不掺一丝杂质”的爱党报国之心面前照一照,自觉远离五光十色诱惑、永葆一颗赤诚红心,真正做到像吕士才那样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吕士才有保障打赢的过硬本领。重温吕士才精神,有利于焕发官兵精武热情,防止打赢本领弱化

  吕士才军医专业技能高超、战场救治本领过硬。他勤学苦练救死扶伤“硬功夫”,誓用一身本领服务官兵,用精湛医术挽救了数以百计的战友生命。在战地,当一名重伤员肱骨粉碎、动脉破裂之际,他敢于出手、胆大心细,捏着比头发丝还细的缝线实施了血管壁缝合手术,既保住战士生命又避免截肢危险。他把战场看作是锤炼真功、检验本领的舞台,在简陋条件下,搭起两张旧课桌作手术台、用两只手电筒作照明灯,成功进行了开颅清除血肿、气胸封闭、肝修补等30多种复杂手术。吕士才用一腔热血、一身本领超额完成使命任务,创造了战救史上的奇迹。

  新一代革命军人有本事,就是要练就吕士才这一身保障打赢的“真本事”、成为能打胜仗的“刀尖子”。踏上强军新征程,习主席深刻指出,我军打现代化战争、各级干部指挥现代化战争的两个能力不够。这点出了有的官兵本领不大不强、能力“升级”偏慢,打赢未来战争的知识储备欠缺;有的单位在练兵施教上搞形式、走过场,练为演、训为看,偏离实战。当前重温吕士才“战场救得下、伤员治得好”的过硬事迹,可以为官兵竖起精武标杆、立起强军偶像。事实证明,战火考验的英雄是最引人崇拜的“真英雄”、战场检验的本领是最令人折服的“真本领”,吕士才敢打硬仗的素质、独当一面的本事,必将激发广大官兵精武强能的“源动力”。未来战争形态和作战式样越复杂,就越要引导官兵特别是军医群体“接过吕士才的手术刀”,勤学精武之技、锻造强军之能,苦练保障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的真本事和硬招式,真正做到像吕士才那样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吕士才有舍生忘死的血性胆魄。重温吕士才精神,有利于激荡官兵血性虎气,防止战斗精神蜕化

  吕士才敢于担当、不畏牺牲,在国难之际,他不管不顾身患癌症,隐瞒病情奔赴前线。在距战场仅6公里的驻地,冒着生命危险前去给伤员抬担架、端尿盆,半夜在炮火轰鸣下为过路伤员打石膏、贴敷料。一次,在敌军逼近之际,他让现场仅有的6个民兵围住手术台保护,坚持为3名重伤员做完手术。在癌细胞扩散、血色素降至7克的身体状况下,面对众多伤员,他毫不犹豫戴上特制皮护腰,强压住剧烈腹痛和肛瘘便血,创下两天一夜完成90台手术的奇迹。吕士才以敢于冲锋在前的血性、宁愿赴汤蹈火的胆魄,光荣履行了使命担当,切实经住了战火考验。

  新一代革命军人有血性,就是要传承吕士才身上那种勇挑重担、勇于献身的血性基因。我军30多年无战事,部队中当和平兵、做和平官的意识滋长,有的认为“绝不会打仗、打也轮不上”,文恬武嬉,得过且过;有的战斗精神淡化,血性不足,惰性滋长。当前弘扬吕士才不怕苦、不怕死的战场作风,能够激荡官兵胸中血性、催生官兵虎气豪气。缺少风雨历练的年轻一代官兵,急需将吕士才的血性基因融入血脉、砺胆壮志。面对部分官兵打赢动力不足、战斗精神弱化等现实问题,重温吕士才“宁让生命透支,不让使命欠账”的壮举,必将成为他们冲破和平积弊的精神利刃、催生血性气魄的动力引擎。和平安逸的环境越持久,就越要用吕士才“拉得出、冲得上”英雄气概锤炼官兵不畏干戈、英勇顽强的胆识,强化他们敢打必胜、坚忍不拔的意志,真正锻造成为像吕士才那样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的国之利刃。

  吕士才有无私奉献的崇高品质。重温吕士才精神,有利于培塑官兵道德情操,防止思想作风腐化

  吕士才心底无私、甘于奉献,为了给六盘山群众治粗脖子病,他不顾皮肤被烧焦的剧痛,拿自己身体做碘离子实验;上战场前,他发现队友陶开林肺部查出阴影,就主动请求上级换人,却隐瞒自己病情赶赴前线;返回治疗期间,他硬是拖着虚弱病体,趴在病床上画出战时微型手术器械图纸,完成了战场火器性骨折救治课题,用余力做出最后贡献;弥留之际,他仍对家人叮嘱:“骨灰含有大量的有机磷,是很好的肥料,你们把我的骨灰拿去支援农业。”

  新一代革命军人有品德,就是要培树吕士才那样高尚的道德情操,自觉端正价值追求。在社会深刻变革和高度开放环境下,少数官兵的思想作风和价值观念扭曲,有的信奉利己主义,追逐金钱名利,贪图享乐,玩物丧志;有的言行不一,台上说一套、台下做一套,蜕变成阳奉阴违的“两面人”。特别是某些领导干部腐化之深,足以令青年官兵“毁三观”。当前重温吕士才无私奉献、大仁大爱的高洁品行,可以触动官兵知荣明耻的是非观念,提升他们崇德向善的思想境界。针对时下一些官兵品味格调不高、言行举止不雅、人际交往庸俗等风气和现象,吕士才舍己为公、德技双馨的人格魅力,必将激发他们心中质朴的情感力量,唤醒明辨是非的浩然正气。社会思潮越是风起云涌、价值观念越是多元多变,就越要将吕士才的正能量作为阻挡歪风的“金钟罩”、抵制低俗的“防火墙”,以他为道德标尺,竖起立身做人、当兵为官的行为准则,以优良作风为强军兴军集聚精神力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