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消费 > 快消品 > 正文

字号:  

兰州今年高考经济明显降温 保健品少人问津

  • 发布时间:2015-06-08 17:30:17  来源:新华网  作者:孙理  责任编辑:金潇

  一年一度的高考开始了。往年每到这个时候,不少商家依靠着高考房、保健品等带来的丰厚利润赚得盆满钵满。但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保健品市场的大幅降温、酒店促销的常态化运作、出租车预订减少,我市今年的高考经济明显降温。

  高考房出租车受冷落

  近日,记者咨询了我市多家考点附近的酒店,虽然各家酒店还是有专门开设的高考房,但是并没有像往年那样下较大力度进行宣传,房价比前两年要低了不少,也没有了高额的“状元餐”、“高考餐”之类的噱头,一中附近的一家酒店预订人员说,今年的高考房除了所处位置比较安静一点之外,与其它房间基本是一样的。现在虽然有预订的,但是不多。“今年高考房的预订明显没有往年火爆。”兰大附中考点附近一家酒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往年高考那两天的房间在五月中下旬就会全部被订光,而今年只有少数几间房被预订。

  与高考房一样,今年预订出租车的考生人数也有所减少。“今年高考还是有不少家长帮孩子预订出租车,在考前和考试后定点接送,但是预定数与前两年比起来真是少的太多了。”出租车司机王大山说。记者经过调查发现,今年我市高考期间出租车预订明显减少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近两年私家车已经逐渐普及开来,不少学生家长都可以自己开车亲自接送考生,这样他们也更放心一点;其次是高考期间,我市有多辆出租车会组织与参与“爱心车队接送高考生”的活动,考生凭准考证就可优先乘坐。

  保健品少人问津

  往年火爆的高考房和预订出租车今年备受冷落,保健品市场也比较冷清。记者走访了我市几家商场和大中型药店的保健品专柜,发现标注有“提高记忆力、缓解疲劳、改善睡眠”功能的保健食品均有售,但是往年高考期间铺天盖地的保健品宣传广告,今年少了许多,购买者更是寥寥。

  其实从4月开始,不少药店、保健品专卖店都把各种补脑,增强记忆力、免疫力的保健品摆到了最显眼的促销位置。药店销售人员张丽说,“前两年,从2月份起就有不少考生家长开始给孩子选购保健品了,到了5月份的时候我们的销售量更是要比平常高出不少。”然而今年,保健品的销售情况却给他们泼了一盆冷水。张丽告诉记者,“今年高考季考生保健品虽然比平日销售多些,但跟往年高考季相比,却下降了三成以上。”

  家长回归理性科学

  是什么原因让往年火爆的高考经济遇冷呢?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是越来越多考生家长科学理性的选择,给高考经济“降了温”。他们认为,高考期间应该让孩子充分放松心态,格外的关怀反而可能增加孩子压力。

  一位考生家长告诉记者,“我觉得高考房完全没有必要,如果不是家离考点实在太远,完全没必要入住高考房,孩子考前最需要的是正常、宁静的环境,突然改变孩子已经习惯的生活环境,可能会增加孩子的压力,弄巧成拙。”另一位考生家长赵女士告诉记者,由于经常看到新闻媒体曝出三无保健品甚至一些伪劣保健品伤害人体健康的新闻,她对各种保健品一直没什么好印象,觉得药补不如食补,“在做饭上用点心,远胜过吃保健品。”而这两位家长的观点正是代表了现在大多数家长的看法。

  带过多届毕业班的李宁教师告诉记者,近些年一到高考的时候就出现了不少打着高考旗号的商品,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为了满足考生和家长的心理需要。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社会的发展,现在很多考生家长,都能理性对待高考这件事。说明家长们的‘高考消费’观点逐渐成熟,这正是一个好现象,有利于考生们缓解紧张心理,轻松应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