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国将“替考”定性为犯罪 违者可获刑20年

  • 发布时间:2015-06-08 15:34:00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徐东海  责任编辑:罗伯特

  替考是这两天的新闻热词。记者卧底,国内替考组织被曝光。而半月前,15名中国学生在美被起诉,案件涉及的也是替考。但这两起替考事件性质却有本质不同。在国内,替考只属于作弊的范畴;而在美国却是不折不扣的犯罪。两者招致的惩戒手段,也差别甚远。

  根据美司法部公布的信息,15名中国公民因涉嫌“替考”近日被宾夕法尼亚州大陪审团起诉。这15名被告利用假护照等方式进入考场,帮助他人获得托福、SAT以及GRE等考试的成绩。根据美国相关法律,涉案人员可能以欺诈罪、签证欺诈等罪名,被处于最高20年监禁。

  替考被判20年?这在中国几乎难以想象,但在美国却绝非天方夜谭。美国最高法院出庭律师张军认为,就算法院从轻发落,但只要刑期超过1年,就终身留有案底。对期望在美留学甚至就业的中国学生来说,这样的结果无疑是毁灭性的。一旦跨越法律的界限,将付出极高的犯罪成本,这是美国法律的核心诉求。

  同样的情形若是发生在中国国内,根据相关法规,替考只是作弊,而不算犯罪。涉事考生最终无非是被取消高考成绩,三年不得参加考试,违法成本要低得多。

  在中美替考事件的背后,其实都隐藏着很深的利益链条。如果要彻底打击、消除这些黑色利益群体,从法律层面着手显然要比单纯靠行政法规约束要有力得多。

  至于记者卧底是否违法,目前也成为舆论争论的焦点。在美国,记者卧底犯罪团体甚至黑社会组织,写出长篇调查报告的例子并不鲜见。

  但张军认为,类似行为在美国也存在违法嫌疑,但检察官和陪审团一般都会基于媒体的“社会正义”以及在听取记者雇主给出的详细报告后,从轻处罚或者免于起诉。(驻美记者 徐东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