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省全面推广“岸电入江”

  • 发布时间:2015-06-08 07:33:41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5日从江苏海事局获悉,我省将在沿江万吨级码头全面推广低压岸电系统,在内河码头推广应用船用供电设施,使用船用岸电将享受资金补贴。

  港口的污染排放,除了来自起重机,靠港船舶也是重要“源头”。船舶在停靠码头装卸货物时,为维持正常运转和船员基本生活,船舶辅助柴油机发电机组须持续工作,既浪费能源也带来一定污染。船用岸电技术是指靠泊船舶利用岸上的电源为船舶用电终端供电,而不采用船上自带的燃油辅机进行发电的一种供电方式。这种方式在船舶节能、环保、降噪等方面都有出色表现,特别是在港期间,船舶使用船用岸电技术,实现船舶零排放。

  今年4月,我省长江流域首个港口岸电示范项目在靖江新华港务码头投入运行。岸电项目实施后每年可“以电代油”替代电量180万千瓦时,每年减排二氧化碳1890吨、二氧化硫49吨、氮氧化物54吨,大幅减少港口所受的环境污染和噪音污染。目前江苏海事局已和省经信委、交通运输厅、环保厅、物价局、电力公司等形成联动,对靠港船只污染物排放提出具体要求,确定船舶岸基供电的用电价格和服务价格,落实配套资金。通过项目建设资金补贴、节能奖励资金、节能减排专项资金等措施,鼓励各地加大岸电系统推广进程。(吕 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