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武汉P2P“大佬”给市民支招

  • 发布时间:2015-06-08 03:34:14  来源:武汉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怎样控制风险?如何追回贷款?市民观摩团连连发问

  武汉P2P“大佬”给市民支招

  本报记者王恺凝 实习生乐霞 通讯员朱素芳 陈克金

  从2012年白手起家仅2个合伙人,到如今70家分公司遍布全国各地,3年时间,“一起好”金融已成为华中地区最大的P2P网贷投资理财平台,为2100家小微企业解决了融资问题,公司董事长祁守艳也完成了从草根创客到“龙头”企业掌门人的华丽转身。日前,“赢在CBD”市民观摩团第三期活动来到“一起好”,现场感受这家武汉最早拥抱互联网金融企业的激情与梦想。

  小微企业“融资难”

  催生武汉最早P2P平台

  市民观摩团中的孙阿姨来之前做了充分的功课。她已经退休,因为有些余钱,她关注互联网金融已有两年。孙阿姨住在花桥,一大早赶过来,一是看好CBD的地理位置,二是看重“一起好”的行业地位——今年3月31日,武汉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成立当天,“一起好”当选为首家会长单位。

  掌门人祁守艳最初创业并不是选择的互联网金融,而是自己的老本行:电子元器件和节能服务。两家公司毕竟是小微企业,和众多中小企业家一样,逃不出融资问题的掣肘。

  “我希望未来掌控在自己手中。”就在祁守艳思考如何破解融资问题时,她接触到P2P网贷。尽管当时P2P这个舶来品一度被妖魔化,但他立刻被这个行业所吸引。“这是一个集互联网、金融业、服务业为一体的产物。”祁守艳与市民分享了她的创业初衷,互联网、金融业、服务行业在任何时候都是引领经济发展的弄潮儿,P2P平台集合了这些行业的优势,线上借贷模式更加透明、直观,打破了传统融资渠道的障碍。

  而选址CBD,祁守艳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他说他当时考察了很多地方,最终还是选择了CBD,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华中互联网金融产业基地落户在这里。

  投资一定不能只看回报率

  除了看中P2P在武汉的发展潜力,更重要的是,祁守艳发现,他不仅找到一个解决自身融资问题的方案,平台运营一旦步入正轨,他还能为其他创客实现梦想创造机会。这也是给公司取名“一起好”的原因:你好,我好,大家好。公司不仅要惠及自己和借款人,更要惠及投资人。

  “今年5月,全国共出现59家问题平台。”观摩团成员还没从激情澎湃的公司宣传片抽离出来,公司常务副总裁方生说的这个数字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已经退休的易先生迫不及待地连用三个“如何”发问:“你们如何进行风控?你们如何追回贷款?你们如何保证投资者的本金安全?”

  这也是观摩团另外9名成员都最关心的问题。同是退休人员的李先生直言:“在谈能赚多少之前,我们首先考虑的是要能保证我们的本金。”

  对于观摩团成员的问题,方生作了详细解答。他说,公司有一套严格的风控管理体系。作出信贷决定前需要进行初审、征信评定、数据分析、实地考察、综合评估等5重审核,贷出款项后公司网站将全面体现催收进程。另外,公司有1000万的风险准备金应对彻底“失联”的贷款人。

  不过,现在武汉金融平台数量众多,该如何选择合适的网贷平台理财呢?方生的建议是,投资前,一定要对平台进行充分了解。他还教了市民三招辨别问题平台:一看股东学历。一般跑路和骗子平台的股东或老板学历不高,没有经验,公司注册地址和运营模式等不切合实际;二看地域分布,问题平台主要集中在浙江、广东、江苏一带,成立时间普遍偏短,不超过6个月;三看项目。问题平台往往会以高息诱惑投资人,市民在投资时,应仔细查看项目介绍情况,切勿盲目投资。

  “赢在CBD”金融新业务市民观摩团成员来到位于泛海国际soho城的“一起好金融”总部,与公司领导探讨了本土P2P行业的业务模式与发展前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