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学而为国公而忘私

  • 发布时间:2015-06-08 02:31:31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董文龙

  何继善院士被称为地球的“把脉人”,他的成就闻名海内外,当我们探寻他的科研道路,会发现他身上最突出的两个特点——学而为国、公而忘私。

  学而为国者,会将国家需要、人民福祉作为科研出发点,恰如他发明堤坝管涌渗漏检测仪,是因为1998年洪水肆虐让他看到了国家和人民的需要;公而忘私者,总是热心投身公益事业,不计个人得失,正像他为了给中小学生带来“一点点好的影响”,便不顾工作繁忙,自己出钱并付出精力,甚至带病上阵做科普讲座。

  其实,无论是学而为国还是公而忘私,都是同一种精神——高尚。人最难摆脱私欲,倘若一个人能走出自我利益的藩篱,自觉将自己的事业融入国家需要、人民福祉、大众利益中去,那么他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从这个角度来讲,何继善院士不仅为每一名科技工作者树立了榜样,也值得全社会学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