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高原铁路“绿色氧吧”受青睐

  • 发布时间:2015-06-08 01:31:1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到‘绿色氧吧’看会儿书去!”沱沱河线路车间职工边巴高兴地招呼着工友们。近日,高原铁路“绿色氧吧”成为青藏铁路沱沱河地区干部职工最向往的去处。

  青藏铁路格拉段全长1142公里,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冻土铁路。沱沱河地区深居青藏高原腹地,海拔4547米,年平均气温零下4.2℃,每年结冻期长达7个月,空气稀薄,含氧量仅为平原地区的40%左右,工作和生活环境比较恶劣。

  青藏铁路公司为让干部职工扎根青藏高原,快乐工作和生活在青藏铁路,着力改善干部职工的工作和生活条件,筹集资金381.5万元,在沱沱河生活区建造了“绿色氧吧”。

  “绿色氧吧”占地面积为478平方米,室内设有一座假山喷泉和一个池塘,种植铁树、三角梅、吊兰近400株花卉植物,职工自己动手种植了萝卜、油麦菜、茼蒿各种蔬菜。“氧吧”平均温度能保持在15℃左右,湿度达到78%,含氧量达到了平原的57%左右。

  “氧吧”内分为小书吧、健身区、休闲娱乐区、休息区及一块预留菜地。配置各类书刊、报纸共计500余册,以及台球桌、图书桌、藤椅、摇椅等用品。考虑到沱沱河地区日光强、风沙大的特殊气候,“氧吧”特设置自动遮阳棚,以保持室内温度的均衡。

  “绿色氧吧”得到了沱沱河干部职工的一致认可,大家纷纷点赞。“‘氧吧’让我们看到了绿色和生机,感受到了家的温馨”,已经在沱沱河工作四年的格尔木房建生活段职工韩婕媛深有感触地说:“看到自己亲手种植的蔬菜和花草,大家都无比的高兴和感动!”

  青藏铁路公司把维护职工利益作为首要任务,想职工之所想,解职工之所难,尽最大力量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让职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针对青藏铁路沿线环境艰苦的实际,不断加大文化线、生活线、卫生保障线建设和生产生活设施改善,有效解决了沿线职工吃饭难、饮水难、供氧难等诸多问题,沿线站区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职工生活更加舒适,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呈现出蓬勃向上的崭新面貌。大投入、大建设、大完善的一系列关爱措施,为职工扎根高原、建功立业提供了良好的后勤保障, 提高了企业的凝聚力和职工的认同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