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征来“金点子”捧起“金豆子”

  • 发布时间:2015-06-08 01:31:1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期,太原北车辆段工会开展了以“为企业献一计、为发展做贡献”为主题的征集“金点子”活动。一个月以来,他们共征集到合理化建议410条,其中高质量的“金点子”133条,有4项发明创造已转化为实际成果在生产中应用。

  为解决提“金点子”易、转化为实际成果难的问题,该段工会积极与业务部门和技术科室联系,牵头成立了由技术人员组成的“小改小革” 项目评审组,通过难题招标、群医会诊,切实增加将普通建议转化为“金点子”的几率。

  该段设备车间党总支书记郝琦利用废旧材料研制的新型钩差调整器重量仅5公斤,比以前使用的油压机重量减少2/3以上,实现了单人操作,将安全系数提高95%以上,生产效率提高50%以上。修配车间副主任石勇先后研发制作了“固定式120阀配件拆装板”“密封圈安装模具”“超声波清洗机金属粉末吸收盒”等多项现场实用的技术工具,使车辆控制阀检修一次交验合格率从50%提升至99.3%。此外,石勇及其团队还成功研发出全路第一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制动阀阀体通路自动清污机”以及目前全路唯一的“货车制动系统制动性能试验模拟器”,有效提高了车辆检修质量和工作效率。

  该段工会对合理化建议和小改小革项目最高给予万元的重奖,并颁发奖励证书。同时,他们还根据合理化建议贡献大小开展“创新明星”评选活动,不但给予奖励,而且将事迹存档,与晋级、任职以及年终评优等挂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